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2023年四川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成都启动
2023年03月21日 14: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 (记者 吕杨)2023年四川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3月21日在成都举行。活动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旨在进一步推广社会工作理念,展现社会工作成效,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扩大社工行业影响,推动健全“五社联动”机制、助力“一老一小”服务工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将“五社联动”作为民政工作的总牵引和总抓手,探索“民政业务+五社联动”模式,推动民生服务从民政机构延伸进广大社区,从单一供给转变为精细多元,从政府主体拓展为多元参与,有效优化服务供给,促进和谐善治。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前两批省级投入2.52亿元,撬动市县投入近15亿元,实现社区“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

爱心企业为“一小一老”特殊困难群体关爱项目进行了现场捐赠。
爱心企业为“一小一老”特殊困难群体关爱项目进行了现场捐赠。

  同时,四川省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双千”工程,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5万余家。构建市域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建成社工站点11537个,提前实现县乡两级社工站点全覆盖,累计服务群众1950.8万人次。建成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站点3.4万余个,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站点1000余个。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基金,撬动社会资源约1.12亿元,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惠及190余万名未成年人。实施“百镇千村·助爱牵手”“快乐同行”等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服务3万余场次,覆盖超过1600万人次。发展涉老类社会组织4859个,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工2.8名,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惠及200万特殊困难老年人。

  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目前,成都市社会工作服务“四级网络”实现全覆盖,持证社工已达2.8万人,形成了高、中、初级人才梯次配置的社工队伍体系,实现每个社区都有专业社工服务,推动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民生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中发挥了重要生力军作用。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下一步,四川将把社会工作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总牵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这个总思路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这个总抓手去定位、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农村“三留守”人员、城市困难群体、因灾因病特殊人员,把温情关爱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其次,在社工理念上、社工方法上、服务场景中做到专业规范,广泛深入地开展收集居民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救助服务、实施老幼关爱、优化社区治理、促进产业发展等工作。另外,要明确站点层级功能,理顺站点层级关系,四级社工体系加强合作、协同、联动、指导,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前台接件、后台分发、集成服务”的格局。除此之外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分层分类加强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专业人才培育。(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