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县:开展酿酒研学实践活动 探寻优秀传统技艺
2024年03月25日 21: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5日电 (黄平)作为全国优质白酒产业大县,“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原酒之乡”,泸州泸县有着深厚的酿酒文化。泸县始终坚持纯粮固态发酵酿造技术,秉承传统酿造工艺,在多地酿酒工厂和作坊开设研学实践基地,让传统酿酒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近日,泸县二中城西学校组织师生开展“探寻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研学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亲眼见证一粒粒高粱酿造成一盅盅美酒的过程。

活动现场。黄平 摄
活动现场。黄平 摄

  到了酿酒厂,浓烈的酒味扑鼻而来,酿酒师傅正在按照传统工艺酿制美酒。跟随酿酒师傅的脚步,同学们认真学习传统酿造工艺,品味传统酿酒技艺背后的工匠精神,感受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天,我们走出校园,上了一节非常有意义的劳动实践课。通过观摩学习,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一粒粒饱满的高粱是如何变成一滴滴清香美酒的,我们不仅学到了酿酒知识,同时,在这繁琐的工艺背后,我们真切地感知到了可贵的工匠精神,对工人师傅们的辛勤与付出表示敬佩,通过这节课,也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份动力。”泸县二中城西学校学生简容申说。

  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提问,在研学手册中认真地记录所学,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同学们还纷纷踊跃报名尝试上红粱、翻酒曲等酿酒工序,沉浸式体验酿酒过程,在实践中感知传统酿酒技艺的博大精深和魅力。

  “这次活动使我们深切体会到酿酒工人的精湛技艺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相信同学们也会把这份精神带到学习中和生活中,一丝不苟,勤奋学习。”泸县二中城西学校学生杨蕊涵说。

  活动最后,同学们为酿酒工人送上鲜花,表达对他们数年来坚守传统酿造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敬佩之情。

  “从2014年开始,我们坚持酿酒文化的沉浸式学习,10年来,每一届学生都要在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亲手种下高粱,从秧苗培育、管理到高粱收获,品味高粱成长与成熟的整个过程,然后再一起把高粱酿成美酒,留一份珍贵的在校记忆。”泸县二中城西学校校长严林说。

  据了解,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初三学子在学校农场亲手栽种高粱,再将亲手栽种的高粱收获后酿成美酒,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更是让优秀的传统酿酒文化得以一代代传承下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