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洪雅县30万亩春茶陆续上市
2024年03月26日 21: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 (记者 刘忠俊)3月26日,四川“瓦屋春雪”春茶上市暨茶叶新品发布活动在眉山洪雅县举行,当地30万亩春茶进入采摘高峰期。发布现场同时还发了7款新茶,活动吸引了茶企、协会、电商和经销商代表等齐聚一堂,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航拍洪雅玉屏山高山茶园。记者 刘忠俊 摄
航拍洪雅玉屏山高山茶园。记者 刘忠俊 摄

  据了解,“瓦屋春雪”为洪雅县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于2023年上市。此次发布的新品涉及绿茶、红茶、花茶、白茶四大系列,包含“兰溪、翠潭、云崖、玫瑰花红茶、冷泡茉莉花茶、瓦屋雪芽、瓦屋银针”等7款新品。

  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位于北纬30°黄金产茶区,生态环境优良,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茶业科技助农示范县,连续5年获“全国茶业百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域),其产茶史自《华阳国志》记载迄今已有1700年历史。良好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和愈千年的茶史孕育出了品质上佳、鲜香浓醇的洪雅茶叶。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洪雅县茶叶在地面积30万亩,居四川省第二位。其中,绿色、有机茶认证面积2.38万亩,居四川省第一位;年产干茶3.8万吨,年综合产值68.5亿元。茶叶生产规模、茶产业综合实力居四川省前列。

采茶姑娘们正在高山茶园采摘明前茶。记者 刘忠俊 摄
采茶姑娘们正在高山茶园采摘明前茶。记者 刘忠俊 摄

  作为洪雅县农业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在过去的时间里,茶叶在当地民生及富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对茶产业品牌化、现代化、生态化、融合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产茶大县的洪雅,也开始寻求向产茶名县转变,谋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春茶上市活动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春茶上市活动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很长一段时间,虽说洪雅本土茶叶品牌层出不穷,但大多小、散、弱,缺乏市场竞争力,存在有茶企但无龙头引领,有加工技术但无知名品牌,有品质但无高附加值等问题。为打破“有企业无龙头引领”“有加工无知名品牌”“有品质无高附加值”产业壁垒,洪雅围绕“洪雅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构建市场体系。2019年,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团队受邀走进洪雅,对当地地理环境、历史文化、茶叶特征等进行研判论证,提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来推动地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瓦屋春雪”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后,洪雅县茶叶从“小而散”“散而弱”走向“大而精”“精而强”。按照规划,未来洪雅还将打造总岗山、八面山、玉屏山、瓦屋山4大高山茶区,重点支持发展绿色、有机茶园,为茶产业品质“保驾护航”。

洪雅手工茶制作比赛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洪雅手工茶制作比赛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据悉,经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调查评估,2023年洪雅“瓦屋春雪”茶业品牌强度为723,居全国前列,“瓦屋春雪”正逐渐成为洪雅县茶叶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