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山沙湾:强化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
2024年03月27日 10: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 (刘刚 王官银)近年来,乐山市沙湾区多措并举,坚持在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上下深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据了解,沙湾区积极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工作要求,对全区92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程序动态调整“两委”干部12名;严格选派标准,按照“先定村、再派人”的原则,通过层层筛选,向92个村(社区)选派92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重点从优秀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中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储备村级后备力量达193人。

  同时,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培训,定期为村党组织书记“赋能充电”,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大学等参加“悟思想、学先进、强能力、促振兴”专题轮训班;建立驻村帮扶“传帮带”制度,组织全区100名驻村老队员和92名新队员结对子,实现驻村工作有序轮换交接;统筹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党员活动室等资源,优化提升沫若故居、铜街子电站、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等6个现场教学点,构建了“区、镇、村、现场”四级教育培训网络。

  据悉,沙湾区还深化考核管理机制,健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构建区委组织部统一考核管理、镇(街道)日常管理、单位跟踪管理、干部自我管理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开展驻村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走读式”驻村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每季度对驻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检查,不定期开展线上微信定位、电话访谈,并印发督导情况通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