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印发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计划
2024年02月20日 09:4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者19日获悉,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办公室近日正式印发《成都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产业链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新增50亿元级以上(含)企业1家、亿元级以上(含)企业5家。

  《行动计划》以建设“两城一高地”(全国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之城、高端服务之城和创新策源与成果转化高地)为总体目标,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和装备生产制造业构建“两大制造能力”和“三大服务体系”,提出实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协同、制造能力提档升级、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企业精准培育、市场空间拓展、要素支撑六大攻坚行动,明确了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升车辆装备制造能力、提升施工运维装备制造能力等16项具体行动任务,着力解决产业中游装备制造能级不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能力不强、本地供应链配套率不高等问题,巩固现有比较优势、前瞻布局未来竞争优势,培育本土领军型企业,促进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行动计划》汇集了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20多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内容丰富、措施得力。

  企业支持更加精准,从刚孵化的高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到领军企业、总部企业,根据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特点进一步分层级、分类别进行差异化评估和政策支持,形成“集群化”的市场主体分布;区域协作更加突出,涵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通过“联合发布供需清单、构建配套体系”等逐步深化的措施,合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在巩固发展城轨新造的同时,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运维”细分赛道重点发力,“支持企业承接车辆、车辆段设备和施工运维装备全寿命周期智慧检测及维保服务”,鼓励企业“开展运营安全和应急处置先进技术研发”,在日益壮大的存量市场阶段精准定位;保障措施更加得力,明确将配合出台产业专项政策,加大《行动计划》激励力度,强化产业宣传推介力度,营造六大行动实施的良好氛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