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狮子社区闹元宵 点燃居民共治新火花
2024年02月24日 19: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24日,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狮子社区热闹非凡,一场主题为“元宵共制作,邻里同温暖”的都市熊猫村闹元宵活动在此举行。活动由成都市狮子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展示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五年的丰硕成果。

24日,成都狮子社区闹元宵。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24日,成都狮子社区闹元宵。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的一大亮点是熊猫少年亲子共制汤圆。一大早,约未来社工孔瑞姿便带领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和面、包馅、搓圆,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寓意团圆和幸福的汤圆完成了。随后,熊猫少年志愿服务队菲梦中队的队员们将亲手制作的汤圆送到环卫工人和困境老人的手中,为他们带去节日的祝福和温暖。

  在熊猫村爸妈食堂,约未来社工杨雨婷组织50位老人品尝美味的汤圆,猜灯谜、看表演,享受节日的快乐。其中,《客在熊猫村》儿童舞台剧的第四季首场公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小演员们身着精美的客家和熊猫服饰,传递了客家文化的魅力和大熊猫保护的重要信息。

  约未来理事长赵松生介绍,活动的成功举办正是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近五年参与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成果的缩影。自2019年6月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狮子社区与约未来携手,坚持党建引领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重点服务都市熊猫村的妇女、儿童、老人,推动社区发展治理。

  在服务中老年失地妇女方面,成功培育了客家山歌小合唱队、熊猫绣娘针织文创队、熊猫妈妈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其中,熊猫绣娘针织文创队连续四年获得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慈善总会资助,并荣获2022年成都市“十佳社区社会组织”称号。这些社区社会组织的成立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还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约未来党支部书记李永政表示:“我们深感荣幸能参与都市熊猫村的文创社区营造计划。五年来,我们见证了社区的巨大变化,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对社区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将动员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都市熊猫村。”

  成都市狮子社区党委书记彭海英说:“看着都市熊猫村从概念到落地,我深感欣慰和自豪。未来,我们将深化文创计划与社区治理的融合发展,传承弘扬客家文化和大熊猫文化,推动社区和谐与发展。在党建引领下,我们坚信都市熊猫村将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成为居民心中的美好家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