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水务局召开2024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
2024年03月09日 12: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9日电 成都市水务局日前召开2024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据了解,2024年成都水务系统工作将围绕“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高水安全高效保障能力、提高水生态综合治理能力、提高水管理创新驱动能力、提高水智慧应用支撑能力”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水务各项工作。

  在顶层设计方面,成都市水务局将深入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要求,开展具有成都特色的水务高质量发展研究,建立核心指标体系,以约束性指标保基本、预期性指标谋创新,着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启动智慧水务物联感知建设规划编制,开展灌区现代化建设规划修编,推动给排水、防涝等专项规划出台。

  在水利工程项目筹划方面,2024年成都水务系统将完善五年策划、两年滚动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78个重点水务项目建设,基本建成李家岩水库,扎实推进三坝、久隆水库工程建设,积极配合推动引大济岷开工建设,有序开展团结水库、毗河供水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系统治理方面,2024年成都市水务系统将持续强化污水治理,打好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收官战,完成主城区非住宅排水户治理,建成第六再生水厂二期、成都市第一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厂三期等项目,新改扩建市政排水管网16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万吨/日。

  成都锦江。成都市水务局供图
成都锦江。成都市水务局供图

  同时,优化河湖生态,持续深化锦江、沱江水生态治理项目,推进城市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成都优良水体率保持100%。再次是探索价值转化,开工建设200公里天府蓝网,着力打造幸福河湖示范。

  据悉,在防汛工作上,成都市水务局主要展开三项工作。一是推动防洪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南河通济堰闸坝改造、锦江华阳段二期等工程,深化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二是推进城市内涝治理,重点整治易涝点,建成成都市移动排涝能力提升项目;三是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紧盯监测预警、指挥调度、避险转移等关键环节,健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体系,完成山洪灾害可视化调度试点建设,实现预警响应“闭环管理”。

  根据深化农业水权水价改革,成都市水务局编制《成都市灌区现代化建设实施规划》《成都市现代化灌区建设技术指南》,推进环城生态区、东部丘区等灌区现代化建设项目,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10万亩。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93%。深化农村“污水革命”,印发《成都市农村生活污水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实施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先行村项目。

  今年,成都市水务局将深化智慧水务建设,构建供排水全生命周期管理、大模型水务应用场景。深化河长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河长林长田长“三长联动、一巡三查”工作机制,推行镇级河长制标准化建设和巡(护)河员制度,提升基层河湖管理水平。深化国家试点建设,完成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试点,启动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建设区域试点,提升水务行业创新实践成都影响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