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羊区:把院子里的故事画在墙上
2024年03月14日 11: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4日电 (吴平华 陈静)“我们院坝虽然是90年代的老房子,但是一点都看不出来,住起还是多安逸的,最近我们院坝还上新了手绘墙。”近日,在成都市青羊区四道街15号院,院委会居民小组长吴惠蓉向记者自豪地介绍起小区的点滴变化,感慨着这些都是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享共治的成果,让院子越来越舒适。

  把院坝故事画在墙上

  从大门往里走,通道处的手绘墙吸引了记者目光。居民打乒乓球、小区故事会、居民议事……这些场景都被画在了墙上,一幅幅手绘图将小区的故事娓娓道来,连院坝里有几棵银杏树,都在手绘墙上呈现了出来。

把院子里的美好生活场景画在墙上。陈静 摄
把院子里的美好生活场景画在墙上。陈静 摄

  “这里原来是面普通的水泥墙,去年小区门口进行了微更新,我们想着能不能把院子里的墙也更新一下,这样人来人往看着也舒服。”吴惠蓉介绍,在四道街社区的帮助下,15号院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师和画师,共同为文化墙的设计出谋划策。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讨论,最终确定了以“时光烙印”为主题的设计方案。内容上,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现了“院落故事会”“院落协商议事”“院落多彩活动”的精彩瞬间,体现“邻里和睦”与“共治共享”的理念。

  确定了方向之后,吴惠蓉、张念先、杨华、蒋庆玲等居民小组成员和其他居民代表行动起来,在画师的指导下拿起画笔,参与到文化墙的绘制中来。

把院子里的美好生活场景画在墙上。陈静 摄
把院子里的美好生活场景画在墙上。陈静 摄

  在四道街社区网格员张子墨看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将院落的变迁和活动绘制在墙上,不仅是在创作艺术,更是在共同书写院落故事。

  非机动车停放有序、有专门的晾晒区、有运动场所、公共空间无杂物……这个70户居民的院坝一切都井井有条,这些都得益于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享共治。

  院委会引进物业管理

  四道街15号院是中石油公司的宿舍,建成已有30多年了。以前院坝也存在管理混乱、杂物乱堆乱放、消防通道堵塞、地面不干净等问题,居住体验感较差。

  2018年,在党建引领下,15号院成立了居民小组,选举了吴惠蓉等5位院委会成员,他们中有3位是党员,还有一位高学历的年轻人。

  院委会成立了,谁来做院坝的日常管理呢?大家经研究后一致认为,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请物业公司。

  院委会成员一起去考察了几家本地物业公司,但对方都觉得院坝太小了不愿意接,但大家并没有放弃。“我们有个成员是年轻人,她在网上发了小区的需求,刚好有人回应,也就是现在的这家物业公司。”吴惠蓉说,他们去到该物业公司的所在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与居民议事会商量之后,大家一致同意让专业物业公司来管理小区并按时缴纳物业费。

  专业的管理加上院委会成员不计报酬地付出,让院坝一步步越来越好。“我们制定了《居民公约》,不管是新住户,还是租房户的都需要共同遵守。”吴惠蓉介绍,楼梯和公共场所不能堆放杂物,晚上小区不能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要停放在统一位置,充电也必须在指定区域……居民们都自觉遵守着公约,共同守护着“家”,而15号院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焕发了新的光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