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金牛:激发新动能 按下新质生产力“快进键”
2024年03月16日 21: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6日电 (吴平华 张先廷 冷冰)16日下午,由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新质生产力培育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生态推介活动”在成都金牛交子对外交流中心举行。

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冷冰 摄
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冷冰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工局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成都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武侯区区委书记许兴国,金牛区委书记周德强,金牛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金牛区委副书记、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王喜梅,以及有关中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推介活动。此次活动旨在紧密围绕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需求,畅通双向转移转化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新质生产力培育和转化生态构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冷冰 摄
活动现场。冷冰 摄

  推介会现场,先进技术经济发展西部中心(经发西部中心)正式授牌。经发西部中心将支撑国家国防科工局在西部地区开展许可审查、审计监督、专项咨询等服务,为西部地区“民参军”“军转民”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不少于100亿高质量项目发展。院士工作室项目、重点项目等14个项目两轮签约。现场入驻西部转化中心技术交易中心暨“技术经理人+”培训基地。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正式发布。卫星互联网新材料——气凝胶西部总部项目等8项卫星互联网低空经济重点项目现场路演。

  金牛区委书记周德强在推介会上作主题发言。周德强说,去年以来,金牛区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大后方创新策源地建设为己任,目前已梳理汇聚合作伙伴300余家、转化机构23个,入库首批成果500余项,签约落地项目25个,有力推动航空航天、卫星互联网、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壮大,以“天地人合”为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在金牛这片热土上加快孕育、加速成型。周德强表示,当天签约的低空经济—AI特种芯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入驻技术交易中心暨“技术经理人+”培训基地,发布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军民融合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在各类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的加持下,中心将全面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优质生态,孕育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场景,按下新质生产力的“快进键”。

  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金牛区率先在中国西部落地了先进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了完备的转化体系,仅用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高能极产业化项目4个,在谈项目超过30个,储备项目501个,这些项目均是从全国2万多个项目筛选出来的,通过“军转民”为平台赋政策之能、赋金融之能、赋资源转化之能,提高项目质量和能极,通过全省1600家军工单位吸引全国优质、高能极企业进入四川、进入成都、进入金牛,可以说,在发展优质生产力方面,金牛区成为了“领头羊”。

  据了解,西部转化中心作为立足成德绵、面向四川、辐射西部地区,专业服务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将围绕高质量运行主线,不断完善先进技术成果敏捷响应、快速转化机制,更好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