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市气象台:出现倒春寒的几率很高
2024年03月25日 16:1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根据前期预报,今年出现倒春寒的几率很高。目前“春分“已至,意味着回暖驶入“快车道”,那么,倒春寒还会不会来?

  对此,24日,成都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成青燕介绍,倒春寒是春季3月至5月或者入春之后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的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一种天气现象。

  就成都来讲,前期的偏暖持续时间至少要在10天以上,后期的气温至少要连续3天低于10℃或者气温与常年的偏差在2℃以上,才能称为出现了倒春寒。根据气象部门目前的气候预测分析,今年春季成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春季本身就是大气环流季节性调整的时间,升温比较快,在基础气温偏高的背景下,遇到冷空气活动降温也会比较剧烈,因此,成都出现倒春寒的几率还是很高的。

  成青燕介绍,世界气象组织确认2023年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45℃,再次打破历史纪录。从1961年到2023年,我国各个季节平均气温也呈现不断升高趋势。此前,成都市气象台在2023年成都天气事件盘点中提到,2023年4月17日,成都最高气温平均达到33.8℃,较常年同期偏高近10℃。除蒲江外,全市13个国家站均打破历史同期极值纪录,成都平均高温日数为8.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6.6天,最多为简阳17天,其次为龙泉驿11天。

  火辣辣的艳阳天让人记忆深刻,今年,我们将度过一个怎样的夏季?

  成青燕表示,经初步预计,今年夏季成都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偏高度在1℃以内,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上旬前期高温日数多,可能出现区域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