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2024年04月02日 10: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日电  清明节将近,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暨主题党团日活动在成都市烈士陵园举行。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现场。(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现场。(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现场,全体人员庄严肃立,怀着崇敬的心情,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成都市退役军人局主要领导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依次向英名墙敬献鲜花。随后,全体人员来到烈士墓区瞻仰烈士墓、擦拭墓碑、默哀并将菊花恭敬地敬献于每座烈士墓前,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怀念之情。与此同时,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纷纷走进烈士陵园,用鲜花和敬意祭奠为国捐躯的先烈们,铭记他们的英勇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今年清明期间,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扣“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主题,开展全方位祭扫活动。比如,在清明节前拍摄《赓续》宣传视频、在“成都英烈”公众号发布清明节祭扫工作倡议书,为不能前来祭扫的烈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发布文明祭扫手册,倡导绿色祭扫;提供“云祭扫”服务,开展网上祭扫、代为祭扫、远程祭扫等。

  3月21日,成都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发布的关于2024年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服务公告指出,国家、省、市网络祭扫平台已开通,作为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为社会各界和各类祭扫对象提供网上祭扫服务,通过向英烈献花、鞠躬、网上留言等方式缅怀英烈。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可在“中华英烈网”“四川英烈网”和“成都英烈网”对英烈们进行祭奠、献花、留言。

  近年来,清明祭祀方式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祭祀、集体共祭、敬献鲜花、植纪念树等低碳、简朴、健康的祭奠方式。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清明节祭祀是根植革命文化、爱国情怀的重要载体。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现场。(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现场。(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成都此次清明祭扫活动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展现了烈士褒扬工作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借助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共同唱响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此之外,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开展慰问烈士遗属活动。3月26日,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与军休管理处、烈保中心相关领导一行来到退役军人、烈士家属魏宁川家中走访慰问,给送去慰问品,传递党和政府对烈属的关心关爱。在魏宁川家中,工作人员与老人进行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聆听他的意见和心声,叮嘱他保重身体。

  “这几年我参加了几次座谈会,还有烈士事迹的演讲,亲身体会到了市委市政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于烈士的褒扬和对烈士家属关爱,非常感谢大家。”魏宁川老人1951年3月出生,1968年3月入伍,1970年12月入党,先后在北京军区空军高射炮兵第11师、高射炮兵第2师和陆军第50军服役。1971年9月至1973年11月,随部队参加作战任务。1987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工作,任办公室主任等职,2011年退休。魏宁川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军人,1983年在军参谋长岗位上离休。母亲也是一位50年代初期的老军人。魏宁川兄妹3人,其中,弟弟魏宁桥于1979年和1988年先后两上战场,1989年光荣牺牲在前线,时年31岁,炮兵旅通信科长职务,少校军衔。牺牲后被昆明军区追记二等功,同时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成都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决胜之年,以“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未来,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让先烈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更加向上奋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