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德眉资四地首创合规容错清单
2024年04月07日 16: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7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4月7日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市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全国首个《市场监管领域常见违法行为合规容错清单》(下称:《清单》),《清单》详细内容已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上对外公示。

  2020年以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4版行政执法包容审慎清单,为执法人员提供了统一规范、细化可操作的工作指引,也对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激发本地经营主体活力产生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清单》精选了前4版清单中社会关注度较高、投诉举报集中、频繁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22项,涉及食品安全、药品流通、特种设备、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测认证、价格、登记许可、网络交易等14个领域。“不仅归集、优化了同一行为在前4版清单中不同包容审慎措施,更以问题为导向,首创合规指引和例外情形,突出合法经营义务和包容审慎界限。”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称,《清单》的出台旨在通过不断深化服务、强化监管、优化执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什么情形下经营者“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予处罚?“初次违法”“及时改正”“危害后果轻微”,《清单》要求必须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并对哪种程度是“危害后果轻微”进行了明确——违法行为持续时间不足3个月,能够如实提供相应商品或服务的价格资料,未对消费者权益造成实质损害。“新版《清单》提供了更明确的基层执法指引,将进一步推进柔性执法落地见效,为辖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包容的法治环境。”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单》的另一大亮点是首创例外情形,明确了包容监管和审慎监管边界,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择重处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