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2022年10月25日 16: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5日电(王爵)25日,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兼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沈扬表示:“三季度商业地产市场承压,但成都经济和产业的发展韧性为市场带来持续动力。过去十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连跨11个千亿台阶增长至2021年的近2万亿元,常住人口突破2,100万人,迈入超大城市行列。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中心城市、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布局,成都产业与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将吸引更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企业落地,带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总量持续扩大,推动成都商业地产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甲级办公市场表现及环比变化。仲量联行供图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甲级办公市场表现及环比变化。仲量联行供图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全市仅迎来于7月交付的环球贸易中心 T1,新增面积约9.2万平方米。该项目为攀成钢至东客站板块首个甲级项目,有效缓解区内优质楼宇缺失问题。另一方面,约25.7万平方米甲、乙级供应受疫情影响,交付时间延期至年底或明年初。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表现及环比变化。仲量联行供图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表现及环比变化。仲量联行供图

  宏观经济环境压力的加大叠加社会经济活动时间的短时暂停,让原本有望步入回暖周期的办公楼市场再现低迷。季内,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净吸纳量仅录得2.2万平方米,环比基本持平,远低于2020年前的水平。前三季度,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净吸纳量累计约8.4万平方米,较2021、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53.0%,58.8%。

  2022年,成都甲级办公楼新增供应恢复高位,空置压力持续攀升。截至季末,成都甲级市场空置率收至26.4%,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租金层面,以租户市场为主导的供需关系仍致使全市租金维持下行。至季末,成都甲级办公楼平均租金收至100.8元/平方米/月,环比跌幅0.3%。由于企业租赁行为的后置,业主招商策略调整存在延期,预计四季度跌幅将进一步扩大。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高标库市场表现及环比变化。仲量联行供图
2022年第三季度成都高标库市场表现及环比变化。仲量联行供图

  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负责人邓艳萍表示:“短期内市场仍将承压。对于业主而言,对外应加大市场监测、扩大营销渠道;对内则要稳住续租率、多元化办公产品,提升楼宇竞争力将是当下关键。长期而言,随着城市招商投资落地,如通讯、芯片、新能源、医药等高质量产业回暖,成都办公楼市场仍前景可期。”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表示:“在疫情影响下,零售消费普遍承压,市场对商业运营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轻资产’模式必然成为下行市场的有效输出方案。但到底多‘轻’的输出,对后期招商、运营、管理的品质管控仍起决定性作用。甲方更需注意该模式下商业运营的风险性与稳定性,关注商业成熟期的时间成本及乙方退出后的接续问题。”

  第三季度,嘉民新都物流中心、宝湾新都东物流园、普洛斯龙泉驿南物流中心交付使用,共计新增仓储面积32.0万平方米,全市高标库总存量突破600万平方米。三个新项目均以较高的预租率交付市场,市场平均空置率环比继续下探0.2个百分点至14.1%。

  尽管第三季度成都遭受多轮疫情冲击,导致人员流动大幅下降,传统线下零售业遭遇巨大冲击。但高标库作为民生重点基础设施,是疫情防控下保供保畅不可或缺的一环仲量联行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成都市场新增供应将显著下降,成为市场消化存量的最佳时机,届时青白江和龙泉驿激烈的租户争夺将有所缓解。仲量联行华西区产业与物流服务部负责人尤鹏伟表示:“面对业务量快速增长且仓库需求复杂多样的食品生鲜、医药流通等行业企业,高标库存量项目是否具备定制化的客户服务能力,如恒温恒湿仓库、干仓加冷仓的改造,备用电力设备、特殊垃圾处理等条件,以及园区宿舍、食堂、办公等配套设施保障将成为影响项目租赁稳定性,以及租金收益增长的重要因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