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四川首例留宜安居共有产权房项目交房
2023年10月25日 10: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5日电 (吴平华 郭晓娟 金波)“站在新房客厅的阳台上看出去,对面就是青山绿水,视野和风景都好得很!”近日,在宜宾三江新区一家企业务工的周建国起了个大早,来到龙头山脚下新开发的一处楼盘售房处,从房企工作人员的手里接过新房钥匙,再签署了接房手续后,按捺不住喜悦之情,立马去看了自己申购的共有产权房。

接房仪式现场。郭晓娟 摄
接房仪式现场。郭晓娟 摄

  2023年9月8日,三江新区首批留宜安居共有产权住房签约仪式举行,12名购房产业工人代表与三江集团恒创城发公司、宜宾沿江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共有产权认购协议,享受到“零首付、低利率、政策优”的买房福利。如今,他们已陆续接房,即将开启装修新房“安家”的美好新生活。

  如何让这项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托起更多新宜宾人“安居乐业”的梦想,以助力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用为凑首付发愁

  购房压力减轻不少

  作为四川省首例留宜安居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供应项目,龙栖湾楼盘自亮相以来就受到了各方关注。

小区环境。郭晓娟 摄
小区环境。郭晓娟 摄

  小区背靠龙头山公园,与新建成的万象汇商圈直线距离仅5.3公里,内部环境干净整洁、绿化葱郁……当天,在未来的新居里逛了一圈后,周建国满是喜悦。

  今年42岁的周建国,曾在浙江打工近20年。去年7月,他选择回到家乡,在“家门口”的宜宾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应聘成为一名技术工人。

  “在外打工多年,总想回来安个家。”通过对政策的详细了解,加上对小区环境的实地查看后,周建国最终申购了一套118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

  按照政策,和周建国一样的产业职工作为申购人,将与代持机构(三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国有公司)按份额共同持有所购房屋产权。代持机构先支付20%的首付房款,剩余80%由申购人贷款予以支付。申购人在五年内回购代持机构的20%部分,可免资金利息,并可享受不超过3万元的落户补贴。同时,申购人还可采用增购、退购、司法处置、转让、上市交易等方式退出共有产权房。

  周建国买的这套房,就由宜宾沿江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共有产权房的代持机构,解决了首付款。他自己按揭供房,承担每个月3000元左右的房贷,还有接房时缴的一万余元契税费用。

  周建国算了一笔账:“房子买成6000多元一平方米,比市场行情价便宜不少。首付款要10多万元,现在,不仅不用为凑首付发愁,节约下来的钱还可以用来装修,减轻了我们买房的一大压力。”

  憧憬着明年搬进新房的生活,周建国说,目前,他们一家人租住在叙州区柏溪城区,每个月房租为七八百元。平时,他骑车到企业上班,路程要花一个多小时。这些,都将在他搬进新房后改变。他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以后,租房的钱可以省下来。到厂里的上班路程,也只需要20多分钟了。”

  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产线工人涂勇,同样也申购了一套89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他笑着告诉记者:“接了新房,等明年,我就能结束和老婆、孩子两地分居的日子了。”

  2500余套保障房源

  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

  “房子咋个卖呢?”“共有产权房新政策,申请对象有啥要求?”“凡是在符合三江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规上企业内就业,连续缴纳2个月社保,且经认定的产业工人,都拥有申购资格。”……

  日前,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的车间会议室里,宜宾三江新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三江集团恒创城发公司工作人员,到此联合开展了共有产权房政策宣讲,工人代表们饶有兴致地询问着自己关心的买房话题。

  作为宜宾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的三江新区,近年来产业人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三江新区有规上企业206家,产业工人约10万人,根据近期抽样调查,约有50%的产业工人希望在三江新区置业安居。

  如何让这些产业工人“住有所居”?

  三江新区在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行房票安置、人才购房补贴等举措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探索留宜安居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出台了《宜宾三江新区推进产业工人留宜安居工作方案(试点)实施细则》,并首批共推出试点房500套,计划往后每年提供共有产权房不低于1000套。

  目前,三江新区试点项目的具体房源为龙栖湾(现房)、三江未来城(期房)两个项目,均为国有企业三江集团旗下公司开发的楼盘,已共计推出保障房源2539套、优惠价约为六七千元每平方米。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与主管部门一起,多次入企宣传的同时,落实专人为申购人做好政策解读,以及后期接房、贷款手续的办理服务工作。”三江集团恒创城发公司是三江新区首批共有产权房试点项目的开发企业,该公司营销总监张碧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名意向客户前来咨询,想要购买共有产权房。

  据张碧介绍,这些意向客户年龄多为30岁-40岁,大多是一家三口或四口,来自宜宾的各郊县或者外地,来到三江新区的企业里工作后,希望在城里扎根,“共有产权房解决了他们首付难、购房难的问题,是真正的惠民生、暖民心的利民举措。”

  政府主导、金融支持、企业让利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我们走访了解到,虽然很多产业工人想要留宜安居,但他们大多都比较年轻,经济基础还较为薄弱,安居难的主要原因是买房难,买房难的关键是首付难。”宜宾三江新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李阳菊说,为此,三江新区积极探索新的购房模式,将对象定位在占三江新区总人口数近三分之一的产业工人群体,有针对性地率先推出政府主导、金融支持、企业让利的留宜安居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按照政策,共有产权房在制度上做到“分摊出资、量化产权、灵活退出”,通过这三大措施让产业工人享受到保障住房的优惠红利。同时,政策以“低门槛申请,高标准的执行”为原则,按申请时间先后依次选购房源。

  不仅如此,为有效助力共有产权房项目成功落地,目前,三江新区已经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贷款客户开辟绿色通道,以房贷政策利率下限为基准为购房者提供按揭贷款,并在资料齐全后及时完成放款,2周内实现合同订立、银行(公积金)放款、交房三项程序及交房筹备,以高效便捷的购房-贷款-接房模式扩大政策影响面。

  李阳菊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优化办理流程、加大补贴力度、加强政策宣传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落实宣传推广、购房落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更多的产业工人来到新区、留在新区,助力宜宾高质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