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彩灯艺术设计师”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2023年03月14日 09: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近日,由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牵头、自贡灯彩集团参与的“彩灯艺术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通过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专家评审,首次被纳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归类为第4大类第8中类第8小类——专业化设计服务人员。这标志着彩灯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化发展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轨道。

  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成立于2018年,是全国唯一以彩灯命名的学院,开设彩灯制作、彩灯设计、彩灯管理3个专业,“探秘匠心”等11门彩灯研学专业课程,专注彩灯人才培养。目前,自贡彩灯行业内70%以上的彩灯艺术专业人才,都来自彩灯学院。

  自贡彩灯久负盛名,已先后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80%、国际市场份额的90%,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名片之一。

  自贡“彩灯工匠”已成为全省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之一。2022年,自贡灯企在美国、英国、法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51个城市开展彩灯项目70个,实现文化出口4406万美元,同比增长55.25%,其中文化服务出口2253万美元,同比增长83.77%。今年春节期间,自贡彩灯在国内外城市布展各类灯会84场,其中,海外布展24场,让世界共享“中国年味”。

  自贡现有15万彩灯工人,每年春节前两三个月的高峰期,他们如同候鸟,在彩灯包工头的带领下奔向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做彩灯。

  过去三年,自贡彩灯行业的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对于彩灯人才“青黄不接”,尤其是高端管理、技术人才稀缺的问题,自贡灯彩集团董事长黄德春建议,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工艺、科技的创新融合减轻劳动强度,增加科技含量,以此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轻人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