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雅安宝兴:“雪山猪倌”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7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7日电 (刘刚 李永杰 蒋鑫)近年来,随着雅安市宝兴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越来越多青年回到家乡,带着技术、市场、情感返乡创业,带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据悉,夹金印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伟,便是其中一员。

藏香猪养殖。宝兴融媒 供图
藏香猪养殖。宝兴融媒 供图

  近日,在位于夹金山脚下的神措家庭农场,这里四面群山、绿树环抱,耳边不时传来藏香猪觅食和相互追打的叫声,看着活蹦乱跳的猪仔,罗伟讲起了他与藏香猪的奇妙缘分。

“雪山猪倌”罗伟。宝兴融媒 供图
“雪山猪倌”罗伟。宝兴融媒 供图

  据罗伟介绍,当初,朋友告诉他硗碛乡保留着传统的养殖方式,刚好当时和平村里有一个合作社在养藏香猪,就喊他们杀了一头猪来品尝。品尝之后,觉得这个味道和以前在外面吃的完全不一样,这样就下定决心开始养猪。

藏香猪腌腊制品。宝兴融媒 供图
藏香猪腌腊制品。宝兴融媒 供图

  在下定决心发展养殖业后,2013年,罗伟远赴西藏林芝引种优化。经纯繁、自然训化后,藏香猪放养于海拔3000多米的亚西拉姆牧场,期间补喂发酵牧草、玉米、糠麸等,既保证了藏香猪特有的习性和健康,又保证了生态猪肉的口感。随后,在政府返乡创业的政策扶持下,2016年,罗伟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农牧公司—夹金印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不仅要养好藏香猪,还要做强‘夹金印象’这个品牌。”罗伟说,带着这样的想法,自己一手抓内功,不断做精工艺、做强品质;一手抓营销,抓住雅安、成都周边城市的供需缺口,通过微信、网站建立顾客群和开设实体体验店等方式,让周边市民更加直观地体验宝兴文化和美食风味。

  据了解,在经历了几轮摸索、蜕变后,开农场、养藏香猪在罗伟眼里已不再是一门“生意经”。他深知自己经营的不单是产业,还是与乡村集体、村民共建共享乡村的全新生态产业(链)。从产业融入、平台搭建到资源整合,自己不只是创业者,还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新农人”和“生态人”。2017年,罗伟成立了宝兴县硗碛藏香猪供销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壮大藏香猪养殖规模。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的养殖户已从硗碛乡慢慢发展到全县各乡镇。其中,大多数养殖户为脱贫户。

  宝兴硗碛乡夹拉村村民徐世文说,在罗总这里务工喂了三年猪,每年工资有四、五万,还是非常可观的。而且自己还学到了很多养殖技术,今年也鼓励老婆养了四、五头藏香猪,利润应该不错。

  此外,养殖规模壮大以后,罗伟还对产品进行了深加工,腊肉、香肠、香猪腿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今年,他们打算推出烤肠、午餐肉,让更多喜欢吃藏香猪但又不会做菜的人,能够更便捷地吃到藏香猪肉。

  “今年,我们会全方位加大和农户的合作力度,希望能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罗伟表示,现在合作社有养殖户300多户,养殖户的猪苗都由公司统一提供,并要求大家按照统一标准养殖。达到出栏标准后,由公司保底回收藏香猪,让农户养出来的猪不至于卖不出去或者是不好卖。每头猪的利润在600—800元,养得多的农户,一年能有七、八万的收入。同时,为保证藏香猪的出栏率,公司还联系了四川农业大学,依托其专业技术优势,成立专家工作站,每年对养殖户和企业进行多次现场技术指导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500余人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