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西充:春管备耕正当时
2023年03月13日 13: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3日电 (衡欢)惊蛰至,万物生。时下的西充,广袤田野焕发新绿、生机盎然,处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忙碌景象。

常林镇锦屏山村“水稻暗化催芽机插秧育秧技术示范田”。衡欢 摄
常林镇锦屏山村“水稻暗化催芽机插秧育秧技术示范田”。衡欢 摄

  “勤浇水,温度较高时每天浇两次,温度过低则需盖拱膜……”近日,在西充县常林镇锦屏山村“水稻暗化催芽机插秧育秧技术示范田”,秧盘内已冒出点点新芽,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向村民讲解育秧期技术要领。

  据悉,水稻暗化催芽机插秧育秧技术采用基质硬盘暗化育秧,是该县农业农村局今年创新推广的育秧模式,所育秧苗出苗整齐,根系发达,较传统育秧方式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秧苗存活率,减少病虫害发生,节肥节水,同时提升机械化水平,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占山乡莲花穴村无人机植保。衡欢 摄
占山乡莲花穴村无人机植保。衡欢 摄

  在该县占山乡莲花穴村,一望无际的麦田上空,几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喷洒生物农药,经过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绿油油的麦浪随风起伏。“无人机装一次生物农药几分钟就可喷洒10亩田地,作业费低,而且省水省药。”占山乡相关负责人说,近期组织农业技术骨干扎根一线,帮助、指导群众适时开展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追肥等工作,做到“早监测、早预报、早部署、早落实”。

  管小春,备大春。2023年,西充坚持“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的“两稳、两扩、两提”粮食生产总要求,计划完成大春粮食总播面64.3万亩,总产26.2万吨,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3.5%以上,种植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20元。围绕目标任务,全县建立健全粮油生产任务台账,将粮油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把粮油作物播种面积细化到农户、落实到地块,确保应种尽种、满栽满插,实现粮食播面与产量只增不减。

  目前,西充全县储备农药70吨、肥料1.6万吨、农膜530吨,农资供应充足,市场化调控满足需求,并同步抓好农业执法,开展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此外,还组织农业技术指导团队,开展技术示范现场培训,做到技术培训到村到户,积极推进农膜“减量化、循环化、无害化”利用等,全力促进春耕春管不误农事、不误农时,夯实35万亩国家粮食安全带建设,为全年农业丰收、稳产增产奠定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