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今日雨水,中医专家教你如何早春少生病
2023年02月20日 0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今日雨水,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节气,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此时人的机体最易受到邪气侵扰,如何才能防湿邪、调脾胃,早春少生病?四川省名中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志教授就此进行了解读。

  “湿”是从这几处而来

  湿由肥腻来,二月份虽是立春、雨水当令,亲朋相聚,觥筹交错间摄入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加之频频饮酒及生活节奏紊乱,加重脾胃负担,运化功能失常,痰湿内结,容易有胃胀、腹胀痛、腹泻、大便粘腻,甚至伴有头晕、目眩、乏力等症状。

  湿从春色生,此时人都易怒,情志不节易致肝郁横逆,脾虚失运,导致胸胁胀满、腹胀纳呆、腹中雷鸣、攻窜作痛、矢气频作、大便时干时稀等。

  湿随雨水至,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增多,六邪之寒湿最易困扰脾胃,导致运化功能失司,水湿积聚于内,气血生化乏源,出现面色萎黄、疲劳、胃口差、食欲不振、消瘦或水肿等脾胃虚弱、水湿停留症状。

  美味食疗养颜又养脾

  俗话说“雨水送肥忙”,这个时节是庄稼如饥似渴地吸收养分的时候,同样“苏醒”过来的身体也需要补充能量。

  养颜可进“枸杞蜜枣白芨粥”:雨水前后,由于脾虚湿邪易生,人们可能出现皮肤干燥、易出油、长痘等情况,可服用枸杞蜜枣白芨养颜粥。

  白芨性味苦寒,质黏而涩,入肺、胃、肝经,功能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白芨粉末以及煎煮所得的胶状液,黏合性强,服用后能覆盖胃黏膜表面,起保护作用,加上其良好的消肿生肌、促进局部炎性水肿和胃黏膜修复的功效。加之枸杞、蜜枣,能和中补虚,补血安神,喝出好气色。

  具体做法:糯米提前用清水洗净,再用凉水浸泡至微软;放入枸杞、大枣,加水煮粥,将要熟时放入白芨粉6克,改用文火稍煮片刻,待粥汤稠黏时放入蜂蜜。每天2次,10天为一疗程。

  益气可喝“熟地淮山瘦肉汤”:雨水时节,虽然气候温度逐渐上升,但空气里仍夹杂着阴冷,最适宜喝一盅营养滋补的熟地淮山瘦肉汤。

  熟地甘,微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血养阴,填精益髓功效。淮山药性味平、甘,入肺、脾、肾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淮山药作为高营养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B族维生素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

  具体做法:将熟地黄、淮山药、小茴香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一小时,调味即可。

  休闲美味可食实功“八珍糕”:明代著名外科医学家陈实功,在医事活动中曾创制了一种食疗珍品“八珍糕”,有益气和中、健脾养胃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食少腹胀、面黄肌瘦、便溏泄泻等症,是良好的传统中成药,也是食疗的珍品。原料有人参、茯苓、白术、扁豆、莲子肉、苡仁、山药、粳米粉、糯米粉等。

  具体做法:上述品类各60克,将八味药共研成细粉,与粳米粉、糯米粉、白糖各2.5kg混合均匀,过筛后入模脱块成糕,蒸熟,置于烤箱烘干,呈白色的方形块状,每块重3克,或用沸水冲服,或当糕点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