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红星新闻

寻“龙”数十载!成都60岁收藏爱好者收藏上千种“龙”主题藏品
2024年02月06日 09:39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一直以来,中国都有龙凤呈祥、龙马精神等多种关于龙的吉祥词语,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

  60岁的钟德智是四川省收藏家协会集邮专委会会长,喜爱收藏多年,龙元素也是钟德智藏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生肖龙邮、龙纹铸币以及龙邮明信片、龙章纪念封、龙年电话卡、自贡恐龙灯会门票……在钟德智的藏品中,龙元素备受喜爱。

钟德智收藏有龙图案的信封和明信片
钟德智收藏有龙图案的信封和明信片

  钟德智开始有意识地收藏有龙图案的展品,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钟德智在广西上班,偶然得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有个龙头乡。钟德智专程坐火车先到南宁买邮票,再到当地要了一叠印有龙头乡政府的信封,盖上邮戳。这一份印有龙头字样的邮戳,格外有纪念意义。

  “在全国,含有龙字的地名遍布大江南北。”钟德智介绍。此后,钟德智开始收集各种各样有龙图样的明信片、邮件,包括浙江龙泉、山东龙口、大连蟠龙寺等带龙字地名的纪念封及其他藏品。

  在钟德智收藏的龙图案信封中,既有威武高大的龙,也有憨态可掬的龙。“我收藏的藏品中,光是全国各地含有龙字的地方发行的信封,都有上千种。”

钟德智收藏的1988年成都市公安局自行车审车牌
钟德智收藏的1988年成都市公安局自行车审车牌
 钟德智收藏的光绪年间银元
钟德智收藏的光绪年间银元

  除了龙图样的信封,钟德智的藏品还有含有龙图案的明信片、货币、纪念钞等。钟德智还展示了一套乌干达发布的十二生肖纪念币,其中龙币上的龙头威武庄严,栩栩如生。

  “在十二生肖中,只有龙不是客观存在的。中国人喜欢龙、信仰龙,把龙当作图腾。”钟德智说,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举办一场“龙”主题文化展览,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 颜雪 摄影记者 王勤

  (来源:红星新闻)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