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广汉:抓好巡逻防控四字诀 筑牢春节假期安全堤
2024年02月07日 19: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7日电 (归腾飞)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平安、喜庆、祥和、欢乐的春节,近期,广汉市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夜间出行安全感问题和巡逻见警率问题,以四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群众对治安巡逻感知度,提升群众安全感,筑牢春节假期安全堤坝。

  公安巡逻重“访”,联系群众零距离。在做好优化警力配备、打防结合、警种协作、提高街面见警率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广汉市一方面创新推出“茶馆警音”民意走访摸排机制,社区民警在日常巡逻中,走访茶馆、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积极摸排矛盾纠纷和案件线索;另一方面建立“广汉公安在身边”商铺微信群,线下访民情,线上解民忧,通过“巡防处一体化”警务运行新机制,强化了警民互动,增进了解,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城区巡逻重“专”,震慑犯罪强防范。广汉市雒城、汉州、金雁3个街道所辖区域主要为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商业繁荣,治安问题突出,治安巡逻队肩负着震慑违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城区安全和谐的使命。为了提升治安巡逻队员的能力素质,广汉市组建了专业巡逻队伍3支50人,白天针对辖区综合市场、商场综合体等人流集中地区开展防盗抢治安巡逻,晚上针对治安乱点开展蹲守和夜市、银座等重点区域守护,专业巡逻队和公安巡逻力量相互补充,共同组成了城区治安防控专业防线。为解决专业巡逻队经费难题,广汉市引导成立了2个综治协会,吸引社会力量支持,构建起平安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2023年共吸引社会资金160万元,有效破解了专业巡逻队资金保障的难题。

  集中巡逻重“联”,整合资源提感知。在常态化开展夜间治安巡逻,有效降低夜间治安案件发案率的基础上,通过“夜间巡逻+集中联合巡逻”的方式,有效提升群众对治安巡逻的感知度,各镇、街道由派出所指导,整合巡逻资源,打破区域界限,由镇街干部、村社区人员、网格员、物业和企业安保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片区联合巡逻队,规范配备巡逻车、爆闪灯、巡逻夜光衣、红袖标等设施设备,在人群集中区域集中开展联合治安巡逻,并着力营造“治安巡逻在身边”的社会氛围。目前,广汉市配备了巡逻汽车38辆,电瓶巡逻车1213辆,配备群防群治兼职巡逻员1209人。

  落实巡逻重“督”,多措并举压责任。平安建设能否取得实效,三分在谋划,七分在落实。为了推动各类治安巡逻落地落实,巡出安全稳定,巡出群众期盼,广汉市通过制定集中治安巡逻安排表,统筹规划部署,逐一对账销号等措施抓好治安巡逻督促指导,确保每一次集中治安巡逻不走形式。平安办组建了两支督导组,对镇、街道治安巡逻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通过在计划时间和地点实地查看治安巡逻情况,深入村(社区)查看巡逻记录等方式,督促落实巡逻任务。同时,建立了每周督导月通报机制,把督导结果作为平安建设考核的依据。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集中联合巡逻60余次,常态化夜间巡逻140余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