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南溪:温暖旧改 打造居民“幸福圈”
2024年02月06日 20: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6日电(吴平华 陈澳 曾书林)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老旧小区已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大制约。宜宾市南溪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加快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不仅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还是改善市民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

改造后的南溪区老县委宿舍。陈澳 摄
改造后的南溪区老县委宿舍。陈澳 摄

  “如今,我们小区路宽了、灯亮了,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宜居了,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了。”近日,居住在东大街92号老县委宿舍的李大爷激动地说。冬日暖阳下,每天都会看到很多像李大爷一样的老年人在小区里走走逛逛,活动筋骨。提起老旧小区改造,他们都不由的连连称赞,“我们在这里已经居住了20多年,早就已经有感情了,实在不想搬迁,但是以前的设施设备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生活需求,这个改造真的改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了。”李大妈说。

小区居民正在改造后的休闲区域打篮球。陈澳 摄
小区居民正在改造后的休闲区域打篮球。陈澳 摄

  老县委宿舍修建于90年代,小区共有3栋8个单元、156户居民。小区主要存在地下管网老化、破损,导致雨污混流;小区绿化杂乱,树木长期未修剪,影响居民生活,甚至有安全隐患;小区照明、健身等配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给小区业主带来诸多不便。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如今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基础设施设备的更新、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有文化元素的植入。随着时代的变迁,南山厂正从我们的视线中逐渐消逝,让人倍感遗憾,通过精美的“三线文化”主题彩绘展示,又一次唤醒了南溪市民对南山厂的记忆。

  “文化墙的打造为我们描绘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同时,通过彩绘的形式将文明、环保、健康、文化等信息传递给人们,不仅推动了居民素质的提升,更为周边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住房中心副主任刘学表示。

  老县委宿舍老旧小区改造只是一个缩影。为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南溪区还编制了《南溪区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计划投资6.33亿元分年度对全区379个老旧小区(涉及18602户,住宅建筑面积约172.82万平方米)逐步实施改造。通过优化小区环境和城市面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让老旧小区环境更加美观,功能更加健全。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状况,同时也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南溪区住建城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造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统筹起来,把改善居住条件与提高城市品质结合起来,着力完善基本功能、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努力打造“六改一同步”宜居小区。

  “接下来,南溪区将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有效促进经济增长。”住房中心住保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