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消防发布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2024年02月06日 13: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6日电  春节即将来临,客流物流增加,节庆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火灾风险加大。四川消防提醒社会单位和公众,加强火灾防范,共度平安佳节。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节前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配足消防器材,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等设施要处于自动启动状态。

  营业场所要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员工在预案中的职责并加强员工的消防能力培训,做到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期火灾。

  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对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设施完好、通道畅通;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确保不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

  离家外出时,做到“三清三关”:清阳台、清走道、清厨房;关火、关电、关气;切勿在厨房、阳台、公共走道、楼梯间堆放杂物,及时清理室内可燃物,严禁电动车飞线充电和进楼入户。

  使用炉火取暖时,要保持室内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电暖器取暖时,要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与其他大功率电器一起使用;正确使用取暖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做到人走电断火灭。

  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

  春节前后,祭奠和祈福活动较频繁,焚香点烛不能置于塑料烛台内,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离家或睡觉前应将香烛熄灭,防止复燃或遗患成灾。

  乘坐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驾车出游前要检查汽车电路、油路;进入景区,要遵守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不携带火种、不动火、不生火野炊。

  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正规门店购买,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发现火情,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等;如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