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消防部门筑牢“九小场所”安全“防火墙”
2024年02月06日 09: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6日电(记者刘忠俊)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2月6日透露,该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聚焦“九小场所”,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阿坝消防在检查时发现某酒店电器线路敷设不规范。四川消防供图
阿坝消防在检查时发现某酒店电器线路敷设不规范。四川消防供图

  据了解,“九小场所”是指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九小场所”容易存在可燃物多、火源管理差、生产、仓储、经营场所“三合一”等问题。

  在成都、遂宁、南充、雅安、内江、巴中、眉山等地,检查人员重点针对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等场所的消火栓、安全用电、疏散通道、食堂用电安全等进行细致排查,全面查看消防设施的使用日期是否过期、消防用具是否完好无损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责令被检单位负责人当场整改。同时要求各场所要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乐山消防检查时发现在一商贸经营部安全疏散通道内堆放了大量可燃物。四川消防供图
乐山消防检查时发现在一商贸经营部安全疏散通道内堆放了大量可燃物。四川消防供图

  而在攀枝花、广安、阿坝、甘孜等地,检查人员下沉各辖区小商店、沿街商铺、小旅馆、酒店民宿,采用排查火灾隐患与宣传消防安全相结合模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对能当场整改的督促有关责任人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限时整改,确保各类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同时,广元、达州、资阳、泸州、宜宾等地检查人员,深入辖区各小网吧、小餐饮、小歌舞娱乐、小美容洗浴等场所,重点围绕安全标识是否规范醒目、安全通道是否畅通、防火分隔是否有效、消防设施是否配备、电气线路、燃气管路是否定期维护保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要求负责人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自贡、达州、凉山等地,消防部门以小生产加工企业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认真听取了各企业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并重点针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配全、是否持证上岗,企业员工“四个能力”“一懂三会”掌握情况,用火、用电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隐患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

自贡餐饮店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救援的金属防盗栏。四川消防供图
自贡餐饮店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救援的金属防盗栏。四川消防供图

  截至2月5日,四川消防部门已检查“九小场所”31989家,发现隐患38443处,临时查封178处,责令“三停”单位75家。

  下一步,四川消防将持续开展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等“六个集中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重点整治要求,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