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成都绿化带种烟草?专家揭秘真实身份!
2024年02月22日 09:4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香水百合、黄水仙、郁金香……成都春熙路商圈的绿化带总有层出不穷的鲜花“盲盒”惊喜。而近日,有许多网友发现,在春熙路商业街口的绿化带中竟然种上了烟草。卷烟厂中的烟草竟然就种在路边?今日,记者实地探访,看看绿化带中的植物到底是啥。

  绿化带种烟草?

  网友:成都绿化带“盲盒”越发奇特!

  “没想到春熙路的路边居然种了烟草”“成都的绿化也太独特了吧,这个植物看上去好像烟叶子”……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春熙路附近绿化带中的绿植形似烟草,格外引人注目。

  若真为烟草,其实也不稀奇,因为成都的绿化带向来惊喜频出。此前,成都的绿化带中不仅栽种过香水百合这类名贵的品种,甚至还有迷迭香、豌豆尖儿等常见的香料和蔬菜。不过,也有人质疑这种植物并非烟草:“我还以为是一种蔬菜,和我们平时吃的那种很像。”“这个和花烟草也很像”……

  为了弄清这个植物的真正身份,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春熙路一探究竟。在靠近商场入口的商业街口处,发现了网友所说的形似烟草的绿色植物。它的叶子十分肥沃,绿油油的一株挤满花盆。记者询问街口执勤的安保工作人员,他表示这种绿植一个多月前已经栽种在这里,但因为没有开花,自己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植物。市民刘女士则表示,其实无论是哪种植物,只要起到点缀街道的作用就行。

  而后,记者用手机识图软件进行扫描,结果显示这种植物与烟草有98%的相似度,它的叶片是我们常说的制作香烟的原材料。

  专家揭秘:

  应该是花烟草 与烟草形似易混淆

  为进一步确定,记者向成都市植物园的植物学专家进行了咨询,“它虽然看起来像是烟草,但根据视频以及照片判断应该为‘花烟草’。”专家表示,花烟草与烟草是同科属的,的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容易令人产生混淆。

  与人们熟知的香烟和烟草相比,了解花烟草的人并不多。记者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花烟草原产于阿根廷和巴西,近年来不仅在成都,其他不少城市也有引种栽培,如哈尔滨、北京、南京等。花烟草虽然和烟草同科属,但并非是经济作物,它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花,一般在阴暗的天气或者晚上开放,晴天就会闭合,花期时间长达两个月,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不仅能够作为园林景观花卉,还能够作为盆栽观赏。

  知识小科普

  烟草和花烟草的区别:

  1.植株不同:烟草相对较高,一年生或有限多年生,茎高0.7—2米,基部稍木质化;而花烟草相对较矮,有限多年生,茎高0.6—1.5米。

  2.叶片不同:烟草的叶片较多,顶端渐尖;花烟草叶在茎下部铲形或矩圆形,向上成卵形或卵状矩圆形,接近花序即成披针形。

  3.花朵不同:烟草花花序顶生,花冠漏斗状,淡红色;花烟草的花序为假总状式,疏散生几朵花,花冠淡绿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朱馨月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