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绵竹:口袋公园尽显城市“方寸之美”
2024年03月06日 19: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6日电 (唐妮)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因其小巧多样、环境友好等特点,受到群众欢迎。近年来,一处处口袋公园在绵竹亮相,尽显城市“方寸之美”。

   口袋公园。 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口袋公园。 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变边角地为城市“金银盘”

  小巧的运动场地、崭新的便民座椅、多样的健身器材……绵竹市大南路口袋公园建成没多久,就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一大选择。现在,走出家门步行5分钟到口袋公园遛娃、锻炼成了市民周瑞的日常活动。“以前这附近没什么地方可玩,每次只能带着孩子去其他小区或公园,要走不少路。”周瑞说,口袋公园环境好、设施完善,大人小孩都很喜欢。

  大南路口袋公园所在地原是一处无人问津的废弃绿地,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为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推进城市“颜值”提档升级,去年8月,绵竹市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充分挖掘绿地绿化潜力,将此处升级改造成了集便利性、功能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口袋公园。

  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是丰富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绵竹市以“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为目标,用小规模、渐进式“绣花”方式,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建等工作,优先选取城区拆迁腾退地、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9处进行整治“美颜”,全力打造精致口袋公园。在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改造更新绿化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需求,落实适老化、适儿化和无障碍改造,增设儿童游乐设施、体育运动设施,拓展出门入园生活服务圈,让群众“幸福感”越来越浓。

  口袋公园装满文化韵味

  在绵竹市城墙记忆口袋公园,古城墙古朴伟岸,四周绿树葱茏,工人们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进行最后的收尾工序。“项目于去年10月下旬开始施工,目前整体完工率已达到80%以上。我们将通过施工组织优化,增加作业人员,力保公园在3月中旬全面对外开放。”项目现场负责人向涛说。

 绵竹古城墙。 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绵竹古城墙。 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墙记忆口袋公园位于大东街136号附近,在打造过程中以古城墙遗址文化为依托,注重对古城墙进行保护修缮。同时,充分利用原来的废弃院落,增加公共厕所、非机动车棚、文化墙等公共建筑,设置休憩空间,植入商业休闲展示功能,进一步丰富市民的游览体验。

  在位于大西街小学“师道长存”牌坊处,新打造的围棋口袋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生活的好去处。公园墙上,一幅巨大的围棋盘格外引人注目,黑白分明的棋子旁坐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据悉,该公园是四川省唯一以围棋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口袋公园,在改善城市环境的基础上,有利于推广和普及围棋,切实推动围棋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绵竹市始终以居民诉求为导向,通过“上门走访”“有事来协商”等方式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和建议100余条。坚持“一园一主题、一园一风格、一园一特色”的设计理念,将剑南春酒文化、年画文化、三国文化、茶坊文化、市井商业文化、老街巷文化等本地特色元素融入主题景观,让“小”公园成为承载文化的“大”平台,在拓展城市绿色公共空间的同时,成为展示城市文化底蕴的窗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