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阿坝监狱:“永宁”是她的名字 也是她的藏蓝情怀
2024年03月07日 17: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7日电 作为男犯监狱的教育改造科长,她是刚柔并济的执法者,她是建设工地的“包工头”,她是孩子们的“警察老师”,她是阿坝监狱女民警——黄永宁。在同事眼中,外表秀气的她很难被贴上女强人、大女主的标签,但她却“能啃硬骨头、敢为创新者”,用专业能力护航平安,用爱心丰富深蓝志愿内涵。

  刚柔并济的执法者

  2017年,黄永宁第一次接到依法开展“离监探亲”的工作任务。在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上级相关要求后,她与同事一道率先完成了罪犯基础信息统计和法定条件筛查等工作。为了让离监探亲能够充分发挥亲情感化、鼓励改造的积极作用,她将目光对准了罪犯离监探亲的目的地——家乡。

 阿坝监狱民警黄永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阿坝监狱民警黄永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在阿坝监狱的统筹下,她与同事探索搭建离监探亲狱地联动机制,通过与当地司法局进行信息共享,详细了解提出离监探亲申请的罪犯的家庭情况、邻里关系、案发当地民情民声等,消除高墙内外的信息差;通过与罪犯离监探亲属地公安开展双警协作,实时掌握罪犯离监的现实表现和帮教情况,督促罪犯将离监探亲“报道表”“评定表”带回监狱,最大程度发挥离监探亲鼓励改造的积极作用。从2017到2023年,黄永宁与监狱狱政管理科的同事累计办理了24名罪犯的离监探亲,所有罪犯均按时返回监狱,无一例监管事故和治安事件发生,确保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孩子们的“警察老师”

  作为阿坝监狱深蓝志愿者的一员,黄永宁曾在德阳市内多所学校为孩子们上法治公开课,身为母亲,她拥有许多“本领”,总用能生动有趣的方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把晦涩的法理知识“翻译”成易懂的故事和问答,这使她的课堂广受好评。

  阿坝监狱民警黄永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阿坝监狱民警黄永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在2022年一次公开课的课后活动环节,黄永宁与同事们组织孩子们折出梦想中的纸飞机,有两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特别喜欢这个温柔的警察老师,鼓起勇气问她:“老师,我以后还可以给你打电话吗?”她笑着说“当然可以”,并折出两架纸飞机,翅膀上面写着她的电话号码。

  此后,黄永宁常收到孩子们的微信消息,关于童年里一些“大事”——“阿姨,我期末考试考得很好”;也常接到她们打来的电话,关于思念——“阿姨,我们下次几号见面?”有时周末,她会去两个孩子的家里,接上她们,和自己10岁的女儿一起出去游玩吃饭。在黄永宁的手机照片里,三个小女孩笑得无忧无虑,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她是警察,是深蓝志愿者,也是母亲,只要孩子有需要,她自然而然地把爱“扩散”。

  她是做事有条理的“包工头”

  2021年,监狱AB门改造升级。当时作为阿坝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的黄永宁与同事们一起,整天扎在工地上,守着挖掘机、推土机,算立方和平方,算工时和进度,同事们戏称她为“包工头”。但在监管场所,这个“包工头”可不好当,外勤人员进入施工如何保障监管安全?挖开地基车辆如何进出?一道门,动起来是千头万绪,做不好,就是一团乱麻。

  但黄永宁擅长的正是了解问题、发现难点,再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她与同事们将所有项目划分为监管区内外两类,每类统一施工,把进出车辆进行分级,每级统一进出,这样每天只需要用两类项目的时间对接多级进出安排,既保证了秩序,又兼顾了灵活性,再协同驻狱狱警、监狱特警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查验,经过合理的施工安排,监狱AB门改造工程顺利竣工。

  黄永宁说:“人是立体的,可能有很多种身份,有不同的性别,但监狱人民警察的热血是相同的。”2023年8月,调任阿坝监狱教育科科长后,黄永宁很快适应了新的角色,并与新的同事形成干事创业的“搭子”,与“95后”小将胡玲铨配合创建非遗培训班,为教转之路再添新动能;与“基层树根”庄浩搭档施行“入监教育学分制”,让教转进度“可视化”……当一个人有限的力量汇同到队伍中,集聚到监狱事业的进程中,便如一滴水汇入江河,以奔腾之姿涌向监狱工作现代化的未来,作为维护监管安全、守护百姓生活安宁的巾帼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