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新网银行助力公安机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2024年03月19日 09: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9日电 近日,新网银行协助昆明公安机关、成都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流窜多地作案的不法贷款中介团伙。

  该团伙主要成员最初在成都地区活动,之后辗转西安、青岛、昆明多地。每到一个城市后,就通过购买当地空壳公司的方式,邀约受害者上门,让受害者在各大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后,扣押高额保证金,要求受害者正常还款3个月后再退还,并且以到时候提供所谓的低息贷款作为诱饵,让受害者上当。

  在整合相关线索后,昆明公安局西山分局采取行动,现场控制该团伙成员20余人,扣押大批涉案资料。由于该团伙为流窜作案,在每个城市只待两三个月,具有活动面积广、涉案人数众多、案件线索琐碎的特点。昆明警方在侦办该案件时,结合了新网银行提供的该团伙流窜作案的数十笔案例线索,迅速锁定了该团伙的作案轨迹和案件源头,为后续串并案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办理中,昆明公安机关、成都公安机关多地联动,对该团伙尚未归案的在逃人员全力进行追捕。

  不法贷款中介是专门从事贷款牵针引线的信贷“掮客”,通过不断“挖坑”和设计种种套路,从中小企业或者贷款人手中获取高额手续费,甚至是在贷款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借用其身份办理贷款。这些行为不仅扰乱了金融市场正常的信贷秩序、推高了融资成本、加剧了风险传导,甚至从中衍生出种种涉嫌犯罪行径。

新网银行赠送公安机关锦旗。新网银行供图
新网银行赠送公安机关锦旗。新网银行供图

  “新网银行致力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稳定和客户合法权益,坚决防范和打击不法贷款中介。”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市场上不法贷款中介猖獗的现象,新网银行建立了强有效的监控打击机制。一是科技赋能,银行系统全天24小时持续监控识别不法贷款中介的申请;二是专项处置,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跟进案件;三是警企协作,建立不法贷款中介打击良性机制。

  据了解,新网银行已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受理或者立案黑灰产团伙案件几十起,仅2023年新网银行就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受立案十余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人。后续,新网银行还将与公安机关、其他同业机构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共建一个有序、稳定、健康的金融市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