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六旬老太浑身疼痛近五年 在成都市五医院找到病因
2024年03月22日 14: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医院都看过,都只是开止痛药,缓解疼痛症状,第一次有医生说能治。”近日,被浑身疼痛折磨近五年的王建华(化名)激动地说道。

图为医生问诊现场。成都市五医院 供图
图为医生问诊现场。成都市五医院 供图

  全身疼痛近五年 检查身体却没问题

  “我说了我是身上痛,你带我来看精神科?”近日,王建华被丈夫生拉硬拽才进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门诊。“医生,这个号可不可以退?我是身上痛,不是心痛。”王建华坐下后便说道。没等医生开口,王建华丈夫拉着医生便开始诉苦:“医生,这是我老伴这五年来的就医检查单、药盒,她老是说不是这痛就是那痛,全身体检已经做了数十次了,每次结果都正常,你说她还有救没得哟?”

  心身医学科主任马中锐先安抚了王建华和丈夫的情绪,在攀谈中才得知,王建华被全身各处疼痛折磨近五年,疼痛严重时在地上打滚,这五年辗转多地四处求医,一个大黑口袋里装的全是检验报告单和影像学胶片,以及各种止痛药。就像王建华丈夫所说,所有检查都正常。

  “这几年,我吃的药比饭还多,积蓄也所剩无几,疼痛没有一丝缓解,就算是癌症也要给我明确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啊。”说到激动之处,王建华失声痛哭。这几年,亲朋好友说她是装病,闲言碎语已经让她备受折磨,还要经历疼痛带来的痛苦。

  医生聊天中找到病因 给患者注入“强心剂”

  通过短暂的聊天式问诊后,马中锐发现王建华在长期疼痛折磨和经济负担下,有明显的焦虑情绪,五年的四处求医,已经让她身处绝望。

  “躯体形式疼痛”,一个诊断在马中锐脑海里闪现出来,这类患者往往表现是全身各部位的持久性疼痛、不适,但医学检查没有发现疼痛部位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及阳性结果,患者会反复就医,重复检查,花了不少钱,吃了不少药,却不见效果。而这正是王建华的典型症状。

  马中锐随即将考虑的可能诊断告诉王建华以及家属,并说道:“我很能理解您的心情,这是一种让人很痛苦的疾病,此类疾病我们有丰富的治疗经验,您放心,这个病是能治的,不是什么癌症绝症。”

  这无疑是给王建华注入一针“强心剂”,“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医院都看过,都只是开止痛药,缓解疼痛症状,第一次有医生说能治。”王建华如同看到一束希望的光。

  近半月的治疗 患者找回爽朗状态

  住院后,马中锐立即组织科室讨论,决定采用“生物-心理-社会”相结合的诊疗模式,用经颅磁、神经生物反馈、脑功能治疗,在无痛无创、安全性高、轻松、副作用小的环境下进行治疗,使其逐渐恢复正常生理功能。在抗焦虑的药物选用时,马中锐特意选择不良反应小的药物,从小剂量开始进行。同时,治疗也需要家属的积极参与。

  马中锐找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和王建华及夫进行畅谈,仔细讲解了躯体形式疼痛的病因、如何治疗、家属应该如何帮助患者摆脱痛苦。打通患者和家属认知后,对王建华疾病的恢复有了很大的帮助。此后,常能看见王建华夫妇一起参加科室的团体活动和工娱治疗。

  经过近半月的治疗,王建华的疼痛症状已经基本缓解,重新回到五年前那个爽朗的王阿姨了。“在心身医学科治疗的这段时间,也是我这近五年最放松的时候,疼痛逐渐缓解,前几天我丈夫说看见我哈哈哈哈大笑,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出院当天,王建华开心的说道。马中锐也再次叮嘱要按医嘱服药,定期复查。

  得知王建华来自凉山州甘洛县后,马中锐手把手教会了王建华及家属使用互联网医院线上复查,并且告诉她,到时候医院会把药邮寄到家。在王建华实际操作了一遍后,科室才放心让她出院。

  马中锐介绍,躯体形式疼痛无法用生理过程或躯体障碍予以合理解释,检查无法发现患者主诉的躯体病变。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要以积极和肯定的态度去鼓励患者,多参加文娱活动,充分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和督促患者多与外界接触,在社交和工作学习中找到乐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