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消防救援队伍装备“跨界”
2024年03月22日 21: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刘忠俊 李金珂)连日来,在甘孜州雅江县“3·15”森林火灾救援现场,一支救援队伍同时运用森林火灾、城市火灾的救援装备,有效完成了山火阻击、草木增湿的救援任务,装备在“跨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消防员利用40厘米直径水枪水带出水增湿作业。眉山消防供图
消防员利用40厘米直径水枪水带出水增湿作业。眉山消防供图

  雅江县森林火灾1号火场东面,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眉山支队负责守护3个点位,均临近陡峭的山体,一些坡度达到了70度或80度。“这次森林火灾救援难点就是山体陡峭,火点位置高。”眉山支队作战训练科副科长王恩会称,对于零星火点,配备了适用森林火灾的40厘米口径水枪水带,小口径可轻松将水带延长,灵活扩大灭火范围。从3月17日至22日,眉山支队现场任务已转为给县城周边草木湿滑作业,装备继续发挥作用。“配备森林泵及水枪水带也能用于城市火灾,尤其是高层建筑火灾,这方面的探索我们走在了四川前列。”王恩会表示。

消防员利用车载炮进行湿化作业。眉山消防供图
消防员利用车载炮进行湿化作业。眉山消防供图

  然而,当下山火凶猛时,流量小的水枪难以阻截,眉山支队还有另一“法宝”——万升泵水罐车。“车上的水泵功率最大的1分钟可打出1万升水,也就是10吨水。”王恩会介绍称,虽然这套装备日常是用在城市火灾,但对压制山火进城也起到了很好效果。如果说水泵是消防车的“心脏”,那么车载水炮就是有力的灭火“拳头”。

  在处置美景大酒店附近山火时,由于火点距离地面有80米左右,远远超出水枪最远射程30米射程,于是改为车载水炮进行打击,不仅射程充足,且流量超过了水枪的15倍。“水泵和车载水炮流量很大,1车水19吨2分钟内就打完,现场供水也充足。”王恩会补充称。

消防员利用浮挺泵、手抬机动泵等多种装备为灭火供水。乐山消防供图
消防员利用浮挺泵、手抬机动泵等多种装备为灭火供水。乐山消防供图

  2023年以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大力开展“三新”工作,推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观念更新、技术创新、装备革新”。此次雅江森林火灾正是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新战法应用的一次生动实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