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北川举行第八届羌茶节
2021年04月01日 11: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日电 (记者 杨勇)3月31日,绵阳北川举行第八届羌茶节。北川种茶历史悠久,在唐代即属有名的茶区,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种茶制茶历史。

  “好山好水产好茶”,北川地处高山深谷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茶树害虫天敌多,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优越的气候、土壤条件特别适合茶树生长,茶叶具有高香、味醇、耐泡、无污染的品质。茶叶产业不仅是北川特色种植主导产业,而且是全县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重要富民产业。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北川茶叶品种以四川省第五个地方良种“北川苔子茶”为主,名山131、名山213、福鼎大白、福田9号等优良品种为辅,全县茶园良种化率100%。2000年,四川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办公室确定北川3万多亩茶园为四川省无公害茶园基地。2009年“北川苔子茶”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22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乡(镇)获四川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证,现有绿色食品面积1225亩,有机茶园939亩。

  北川县现有茶叶加工营销企业27家,其中加工企业1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县级龙头企业5家,商贸企业16家,茶叶合作社10个。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北川县有茶叶面积8.45万亩(其中“北川苔子茶”老茶树约5万亩),茶叶产量1077.25吨,其中名优茶530吨,综合产值1.3285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