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图画书《月出》作者在蓉举行创作分享会
2021年04月24日 20: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4日电  新锐图画书作家王书音24日携其作品《月出》与同名十米长卷复制画,在成都举行创作分享会,为当代孩子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国古典文化奇幻之旅。

  《月出》中一只玉兔串联起的7个成语故事,叶公好龙、空中楼阁、守株待兔等均以图画的形式跃然纸上,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感受图画艺术性的同时,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图为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开始后,王书音告诉大家,她在南京的某个夜晚看见了一轮满月,这让她联想到嫦娥与玉兔。这时,工作人员将《月出》的十米长卷复制画徐徐展开,故事就从这卷轴里的玉兔开始了:“玉兔在月宫中看书,忽然听到铜镜中传出声响,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带着玉兔上天入地遨游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故事长廊中。玉兔渡过了鹊桥和银河,偶遇画龙点睛,闯入好龙者的家,在海里目睹少年伏龙,重新上岸,撞见常年守在树桩边等待的农人,然后进入一个‘隐世之处’,见识挖山不止的家族。”

图为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每个故事都对应一个成语,孩子们积极踊跃,纷纷说出自己知道的成语故事,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兴趣,并将整个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活动结束后,王书音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并在孩子们的图画书《月出》里写下寄语与祝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展示了《月出》十米长卷复制画,该卷轴完全展开长约10米,宽0.3米,卷轴内容将原本分页的图书内页组合成一幅长卷,从左至右将故事一一呈现,所有画面互相贯通,形成一幅艺术长卷和一条文化长廊。成语、书法、建筑、雕塑、岩画等,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图画的形式呈现在现代孩子们的生活中,给孩子带来极佳的审美体验。

  中国古典的传统文化究竟应以一种怎样的方式步入现代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乐于了解传统文化之美,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这或许是当下家长和教育从业者所面临的难题。由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出版的这本原创图画书《月出》或许提供了一个解题思路。

图为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该书用“无字长卷”这种极具传统文化意蕴的形式,展现了玉兔在镜中的一趟幻想旅程,以文化典故串联而成,月宫里的玉兔在书中游历,目睹了鹊桥相会,见识了空中楼阁,驾着点睛后的巨龙闯入叶公的府邸,又从天上落入人间,仿佛穿越了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可以让孩子们在读图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月亮是中华文明中一个动人的文化符号,很多时候,对月亮的描述就是人们对内心的剖白,月照无声,却带来无穷大的空间让思想飞驰。《月出》这本书不仅适合孩子学习读图,也适合大人细细品味,其中的每个故事都如同一面映照人生的镜子,映照出那些丰富的人生阅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