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养生朝天”: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2021年05月17日 18: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7日电 (张敏 苗志勇)“探访栈道之都聚焦养生朝天”,5月15日至16日,“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广元朝天行”活动在朝天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用脚步丈量美丽的朝天大地,切身感受并见证近年来朝天区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林曾家山体验森林康养。 钟卫东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林曾家山体验森林康养。 钟卫东

  夜晚的曾家山汉王老街,流光溢彩。听知客贤话、赏麻柳刺绣、观平溪傩戏……15日晚,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行走仿古“天街”,实地体验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以及充满活力的食、游、购、娱、体、展、演一体的多元消费市场。“夜景特别迷人、民俗文化演艺非常精彩,来了就不想走了!”一边拍照留影、一边在朋友圈广而告之,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特别助理、执行社长张春梅说,晚上回去连夜就发稿,要让海外的朋友都知道四川有个美丽的曾家山。

  微风、鸟鸣、青草香,16日清晨的林家坝山庄,草坪上的草尖上还挂着些露珠,阳光洒进森林,雾气升腾,如梦如幻。据了解,林家坝山庄是曾家山鸳鸯池国有林场内的两大森林康养核心区之一,山庄森林覆盖率98.68%,海拔1600米,夏季平均气温19.9℃,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环境清幽静谧,是夏季避暑的绝佳胜地。而像这样的林区,在曾家山鸳鸯池国有林场,一共有2.135万亩。

  “阳光灿烂,天空远阔,原野碧绿。”漫步草坪、穿梭丛林,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纷纷为曾家山得天独厚的生态康养旅游资源所折服。《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感叹不已:“作为一个常年在日本大阪生活的华文媒体人,像发展这么好、体量这么大的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我还真没见过,而且它又离广元市区这么近,是广元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广元人实在是太幸福了!”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汉王老街观看民俗文化演艺。 作者 钟卫东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汉王老街观看民俗文化演艺。 作者 钟卫东

  塔架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移步曾家荣乐养生谷、曾家山·原乡、曾家山滑雪场国际度假区等一系列重点文旅项目集群,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一组数据可窥见朝天区文旅融合的迈进步伐:据统计,2021年仅“五一”期间,朝天区就接待游客41.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8063.16万元,同比增长486.46%,文旅经济实现新的飞跃。

  “曾家山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康养项目建设有力,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活幸福感非常高。”意大利侨网总编辑王卫平表示,将通过他们的平台,把朝天区发展生态康养旅游的新理念,以及保护利用生态资源和改善自然环境为群众谋福祉的创新做法,宣传并推广出去,让更多的朋友、更多的海外友人,能够了解祖国、了解四川、了解朝天曾家山。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穿行于集“先秦古栈道、金牛驿道、嘉陵江水道、纤夫道、宝成铁道、108国道、原108国道、西成高铁、京昆高速、航空道”古今十道于一峡的明月峡景区,巧夺天工的栈道和壁立千仞的胜景深深吸引着大家。中非新闻社亚洲采编部主任林璐告诉记者:“我从小就读过李白的《蜀道难》,也读过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一直憧憬着能实地感受一下蜀道有多难,今天来到明月峡走了古栈道,感觉非常震撼,但更多的是自豪:高速、高铁、航空等现代立体交通的飞速发展,已让‘蜀道难’真正成为了历史!”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点赞点赞“养生朝天”。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点赞点赞“养生朝天”。

  如何凭借优越的资源禀赋,擦亮“栈道之都养生朝天”文化旅游品牌?近年来,朝天区紧紧抓住天府旅游名县创建重大机遇,充分挖掘大蜀道文化和大生态康养两大核心竞争力资源,紧扣中子细石器文化挖掘、古蜀道文化提升和曾家山农旅文融合示范区建设文旅经济“三大引爆点”,大力发展文旅项目,培育文旅新业态,做大文旅市场,优化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建成4个国家4A级、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9个特色休闲农业观光园区、52个精品旅游村落和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促进旅游地区群众年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朝天阁上话朝天。”行程的最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登临朝天阁,俯瞰朝天城区新貌,了解朝天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历史朝天、诗意朝天、民俗朝天、大道朝天给各位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表示:将利用好新闻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美丽中国声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