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实施全域污水治理 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2021年08月17日 14: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7日电 (邹立杨 杨尚威 韦小红)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将全域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系统工程,大力实施项目、问题、亮点攻坚,全域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极大地提升了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

老鹰坵生态湿地公园。 杨尚威 摄
老鹰坵生态湿地公园。 杨尚威 摄

  雨污分流是龙马潭区实施全域污水治理的重要抓手,从2019年初开始,龙马潭区全面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4月实现功能性通水,全区累计新建市政雨污管网76公里,改造成建制小区236个,独栋1500余栋,安装雨污支管180公里,建设市政、小区雨污泵站15座,实现了老鹰坵排口环保督查问题的成功销号,从脏乱的河滩地到生态湿地公园,昔日环保痛点华丽转身成为生态亮点。

  “我们以老鹰坵环境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完成了主城区、高坝组团、石洞组团三大片雨污(分流)改造面积32.8平方公里,累计新建雨污管网256公里,基本构建起了独立的雨污管网体系。”龙马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股股长李强介绍,“目前龙马潭区已杜绝污水直排、随处满溢现象,雨水排口监测数据稳步稳定持续向好,污水进厂浓度稳步提升,从市民感观和数据监测两个方面讲,我区污水治理成效初显,生态效益正在持续释放。”

  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后,龙马潭区各点位水质明显提高,实现了预期效果。

  “我公司对龙马潭区雨污分流项目实施范围的57个雨水排口,68个污水接入点的COD、氨氮、总磷、总氮进行常态监测,从实验数据分析来看,目前所有点位水质数据明显提升,基本达到泸州市雨污分流效果评估要求。”四川百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现场室主任肖昌俊表示。

  除了完成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龙马潭区还统筹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对特兴、胡市、双加等12个场镇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污管网48公里,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7个,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厂站25个,污水日处理量由2850吨提升至6020吨,乡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得到极大提升,有效促进了城乡水环境治理全面均衡发展。

  “目前龙马潭区乡镇农村污水处理厂站共有31个,都是由我们繁星公司运营,这31个污水处理厂站都能够基本上实现稳定达标,通过我们对农村污水处理进行的运营管理、收集,极大的提高了我们乡镇这块污水的收集率和处理率。”泸州市繁星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龙马潭区项目组技安科科长王小兰介绍到。

玉带河湿地公园。
玉带河湿地公园。

  全域污水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龙马潭区一方面通过城区雨污分流和乡镇污水管网建设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水直排,另一方面配套资源完善流域治理,完成了9公里龙涧溪截污支管建设,实施了玉带河水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了16万平方米的老鹰坵湿地公园,充分发挥了河道生态、景观、休闲的功能,如今,玉带河、老鹰坵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居住在玉带龙庭小区的居民袁符荣指着如今清澈的玉带河说道,以前经过这里味儿很大,路也不好走。现在这里路也硬化了,污水都收集到管道里,水清亮了,绿化也好了。“现在这里被打造成了湿地公园,一早一晚我都喜欢来这里散步。”

  截至2020年12月,龙马潭区全域污水治理已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全面完成12个项目。通过开展全域污水治理,龙马潭区进厂污水COD浓度和水量稳定性较改造前大幅提升,全区水环境明显改善。(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