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古蔺:三产融合齐发展 苗乡喜获致富经
2021年08月17日 14: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7日电 (张亚兰 张正蔺)近年来,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坚持“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凝聚苗汉同胞智慧开发立体农业,聚焦“一路四带”建设,产业发展不仅带动苗汉同胞就业增收,还进一步完善了苗乡的基础设施,三产融合正让箭竹苗族乡变得更美、更富、更强。

  天堑变通途。高速公路、箭双旅游扶贫公路、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提升箭竹苗族乡区位优势,加快箭竹发展速度。

  产业助增收。枳壳产业通过“企业+专合社+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企业,建成产业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渠道带动群众增收。

  乡贤产业“天知椒”基地,500余亩花椒为贫困户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少数民族30人,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苗汉同胞致富奔康。

大黑洞景区。
大黑洞景区。

  发挥生态优势建成百亩高山冷水鱼养殖长廊,带动发展乡村旅游,扩宽群众增收门路。

  加大烤烟管理力度,从育苗、移栽、采摘等各个环节都指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探索改进烤烟新技术,推进节能减排,致力泸州高品质烟叶种植,“黄金叶”铺出“幸福路”。

  生态绘美景。神奇汆洞沟,通过规划可以打造成古蔺的前花厅、叙永的后花园,为两县城郊居民提供休闲、娱乐、运动的空间。

  民俗焕新颜。苗族刺绣蜡染传统工艺作坊,传承弘扬蜡染、刺绣等传统手工艺,以非遗工艺为着力点,撬动本地苗族特色文化资源,以文化铸乡魂。

  旅游融发展。发挥大黑洞国家级4A景区集聚、辐射效应,着力打造“康养、观光、体验、购物、娱乐”于一体的苗乡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