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绵阳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铍材料技术创新
2021年09月10日 09: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杨勇)作为第九届科博会的子活动之一,9月9日,以“技术创新·赋能新材料”为主题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绵阳举行。

  据了解,随着全球金属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将新材料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高强轻型合金及复合材料,而铍材料是我国高强轻型材料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性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也是国家战略资源利用和储备的重要研究对象,为了培育优势特色高新装备制造产业、突破高新装备先进材料核心技术瓶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深度发展,本届科博会专门设置了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承办,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执行。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铍资源开发、冶炼、加工制造、应用等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促进铍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等10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论坛上,6位院士、专家作论坛大会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作《关键稀有金属冶金及新材料技术产品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交流了《铍资源的分布、采选及冶炼》。随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孙泽洲、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维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鹏程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副研究员董鲜锋分别围绕铍镜技术的空间应用、铍及铍化物的钝化、铍铝合金制备技术和铍材零件精密加工技术进行了报告交流。

  作为铍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主题报告专家围绕铍资源采选、铍冶炼与制造、产品需求与应用,以及铍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交流研讨促进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