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国庆“食力”洞察:大运推荐“火”出圈
2021年10月09日 11: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9日电(起钰婷)飞猪6日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带动旅游市场在暑期遇冷后首次出现显著增长,成都的表现非常优异,热门目的地全国排第三;客源地全国排第五;7日,高德地图发布的《2021国庆出行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高速运行平稳,成都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第三名……

 游客为成都带来澎湃的消费活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游客为成都带来澎湃的消费活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如果要选旅游人气最高的城市,成都一定是其中的“顶流”。“热度爆棚”,是各个社交软件旅游博主对成都的评价,也有网友调侃:“这个国庆,我在朋友圈去了十几次成都。”而在哪里吃,吃什么?有没有当地人认可的小众或隐藏的美味?不出意外的又成了外地朋友向成都人打听的热门信息。

  游客从天南海北涌向成都街头巷尾的网红美食地。而以国庆黄金周为契机,在“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榜单揭晓以后,以陈麻婆豆腐、钟水饺等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以及许家菜、柴门、成都印象等美食品牌,成为这座城市最具流量的IP,一次次将成都送上热搜。

  供需两旺,餐饮消费备受青睐

 游客为成都带来澎湃的消费活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游客为成都带来澎湃的消费活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游客带来的是澎湃的消费活力。国庆期间,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店保持着较高的上座率,从中午到晚上,游客不断、后厨不断,生意一直都很好。光是甜水面和凉粉两个门店“招牌”,国庆期间就双双卖出超过1万份。主打老成都市井风貌的吼堂老火锅,也在国庆期间迎来了大量的游客,店外排队人流不息、店内打卡热闹非凡,以老成都的茶馆文化和市井文化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同时作为本次大运星餐饮的上榜餐厅,也为大运会的到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出门去旅游就是去体验一个地方的风俗,而入乡随俗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吃当地的美食。“优惠券抵扣了25元,相当于一道菜的价格,很划算!”国庆假期第五天,江苏南京市民周女士全家来到“钟水饺”人民公园店聚会,点了钟水饺、熊猫汤圆特色小吃,结账时她参与店内活动进行优惠抵扣,对这次用餐体验很满意。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有间隔,拉长了假日经济持续时间,有利于吸引消费者、提升人气。红杏金府店的红杏鸡、红杏鳝段粉丝等招牌菜品广受欢迎;许家菜望江店同比去年增幅达42.66%;甘食记大运星餐厅春熙路店客流增长30%……大大小小的餐厅、饭店,在生意红火起来的同时,在产品、渠道、场景等方面不断创新,满足了餐饮消费的新需求。

  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会长袁小然看来,精确把握餐厅市场定位、深挖餐厅特色,不断塑造和提升餐饮品牌是成都推荐体验餐厅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大众餐饮市场迎来升级新趋势,品质、安全、口味是餐饮企业吸引消费者的关键,但在此基础上,特色、文化、体验式消费过程已然成为了餐饮企业赢得市场的重点。

  餐饮消费市场火爆的同时,大运会的影响在明显提升。据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对120家大运星餐厅的调研数据表明,2021年国庆假期营业额则比2020年同期上升36.19%。随着“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惠民体验月持续不断的向市民游客送上大运美食“大礼包”,支持大运、迎接大运、参与大运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大运惠民,让消费者吃出新体验

 游客为成都带来澎湃的消费活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游客为成都带来澎湃的消费活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百家上榜餐厅从国庆开始,贯穿整个10月,集体面向大众推出了系列打折促销、优惠福利等主题活动,如“大运惠民餐·共飨黄金周”主题福利活动、“大运星餐饮幸福好食光”数字消费券、“大运江湖·食味弄潮”百家餐厅趣味地图出圈等陆续与市民游客见面,而消费者可通过上榜餐厅门店、工商银行、中国电信等平台实时关注相关活动信息并及时获取相关优惠。

  而这也让过去的七天假期,无论是成都市民耳熟能详的国际风味餐厅,布拉诺意大利餐厅、欧洲房子、琉璃日本料理、集渔、苏坦·中东料理,还是以玉芝兰、柴门鱼鲜馆、许家菜、南堂馆为代表的众多新式川菜餐厅,亦或是园里火锅、大妙火锅、大龙燚火锅、陈麻婆豆腐、永乐饭店、兵哥豌豆面、李不管把把烧等成都市民日常光顾的中小餐馆……在“吃”这件事上,成都不少餐厅都有了一个共识——“用‘味觉’上感受传播成都大运魅力”。

  大运会的传播力和影响下,钟水饺人民公园总店同样迎来了国庆消费的“新潮流”。其店内负责人直言,因作为志愿者餐厅长期参与“大运”营销,前期加大对茶社文化整合,并以专场活动“吸粉”众多,在经营上增加了川戏表演、汉服拍照以及开设了夜茶等多种营销项目,国庆期间引爆消费。“除开鹤鸣茶社销售,仅餐饮销售一项,国庆前三天增幅分别达19.26%、43%、15.48%”。

  一场大运会,应该让广大市民看见城市的变化、分享赛事的红利、找到“成都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排队就餐时看到了推荐餐厅店内大运会宣传视频,感受到一个充满大运氛围的美好成都。通过‘官方’推荐,口味上有保证,品尝中有特色,服务中重体验,不仅能从舌尖上领略地方餐饮文化,又能借此传播大运会的影响力,显然是个好想法!”来自杭州的陈女士坦言,这是大运会和成都这座城市的互相“成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