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第一季开幕
2021年10月16日 14: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6日电  “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第一季15日在安仁南岸美村开幕。华侨城西部集团党委副书记蒋坤尧、大地的乐章|美村艺术装置作品展艺术高校代表赖斌教授、美村市集活动代表雷蕾、美村露营派对活动代表李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南岸美村是华侨城集团在西部探索的首个乡村振兴项目。项目规划面积5.17平方公里,以艺术点亮乡村,用美学妆点林盘,打造雪山下的花园林盘。南岸美村秉承“共生”的发展理念,通过文化、产业、生活、景观的多维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创建产业共富、人才共育、文化共兴、生态共享、社区共治的“五共”美好乡村生活共生体系。

“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第一季开幕。(安仁华侨城供图)
“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第一季开幕。(安仁华侨城供图)

  南岸美村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核心区”,带动发展现代景观农业为主的“乡村振兴协同区”,形成一核两翼的总体规划结构,再通过网络化的绿道体系串联整个区域,实现全域开放、联动发展。

  迄今,南岸美村年游客量达110万人次,提升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2万元,较2017年人均收入增幅达200%,获评成都市3A林盘景区、成都市十大川西林盘消费新场景等一系列殊荣。未来,南岸美村将不忘初心,以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继续砥砺前行。

  蒋坤尧表示,在华侨城集团的乡村共生实践中,“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活动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艺术家、企业、高校融入进来,推动南岸美村的文化特质、生活方式与川西林盘、天府大地有机融合,描绘出新时代三农发展和三生共融的天府画卷。

  赖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会通过艺术家的介入和艺术的融入,将整个乡村的魅力充分释放出来,南岸美村一定会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乡村样本。

“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第一季开幕。(安仁华侨城供图)
“乡村·共生”美村艺术季第一季开幕。(安仁华侨城供图)

  开幕式上,还对大地的乐章|美村艺术装置作品展的优秀作品进行颁奖。9月召开的大地的乐章美村艺术装置发布会活动成功吸引了很多的艺术家、艺术高校走进南岸美村,各位艺术家和美村村民共创完成了很多作品,分布在南岸美村的各处乡野中。

  通过专业评选,活动现场公布了艺术创作奖、艺术指导奖和艺术实施奖三个类别的奖项。何义超创作的装置艺术《四季情书,遇见美好》荣获艺术创作奖一等奖,刘彦杰创作的竹编作品《莫比之椅》、许珂创作的草编作品《山影奔鹿》荣获二等奖,朱德钦创作的草编作品《奏响大地》、今是乡居团队创作的草编作品《秋田白鹿》荣获三等奖。

  艺术指导奖获奖者是四川美术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助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副教授李靖及凉白开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董勇;艺术实施奖获奖的是南岸美村村民徐帮永、吕文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