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肖小儿国医馆新馆落户华阳
2021年10月18日 11: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王鹏)肖小儿国医馆新馆17日在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正式开业。该馆将由肖小儿第二代传人、肖小儿国医馆馆长肖量带领肖小儿第三代传承人诊疗团队坐诊。

  1989年,肖正安从成都中医院大学退休后创建了“萧氏儿科诊所”,其子、孙辈均学习中医,传承“肖小儿”的医术。肖正安去世后,2013年秋,以肖量为代表的肖小儿第二代传承人接续其传统,“萧氏儿科诊所”逐步演变为规模更大的“肖小儿国医馆”。

图为开业现场。肖小儿国医馆供图
图为开业现场。肖小儿国医馆供图

  据了解,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儿科创始人之一,“肖小儿”创始人肖正安充分发挥自己学术带头人、领路人的角色,为四川中医儿科在全国树立了一面旗帜。在几十年的医疗实践中,结合历代医家对小儿体质特点的认识,领会出“处方用药不可偏颇”,将看似平淡的方药通过辨证的准确无误和药量的轻重搭配来获取独特疗效。

  开业仪式上,肖量表示,华阳离牛市口肖小儿国医馆总馆较远,但患者众多,大量患者为就诊从城南到城东,奔波劳顿,无法得到快捷方便的治疗。为了让华阳以及城南百姓就诊方便,特意将诊疗团队落户于此。

  据了解,肖小儿国医馆以“名医世家、药材精粹、古法炮制”三要素为特色,承袭大医精诚之家风医德,在川派中医事业的创新方面也在持续发力——不仅开设有中医儿科、内科、妇科等科室,还在内服药的基础上加入了膏摩小儿推拿疗法、敷贴疗法、脐灸疗法、药浴疗法、药熏疗法、中医育儿养护等,并将独家秘制药品通过古法炮制,以突出纯中医特色及口碑,弘扬岐黄之术。

  肖量表示,新馆坐诊医师团队均师从肖小儿门下,严格按照传统中医“师承”模式培养成才。每位医师均经过3至5年甚至10年的严格跟师学习,完整继承“肖小儿”学术经验,且已在肖小儿国医馆总馆开诊多时,诊疗经验丰富。

  对于未来,肖量表示,肖小儿中医馆将继续着眼全川,在保证医师技术传承的情况下再增新馆,惠及区域内更多患者,同时也将在中药种植领域进行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