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彭山区:“提级监督”看好管住基层小微权力
2021年10月19日 21: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9日电 (刘忠俊 章洁)“以前村务公开的内容不及时更新是常有的事。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及时在公示栏里公开,每一分钱花到哪里都能让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19日,眉山市彭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凤鸣街道金烛村走访群众时,许多村民感叹称。

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试点村(社区)开展走访工作。章洁摄
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试点村(社区)开展走访工作。章洁摄

  “现在工作该干什么哪些不能干,都有明确详细规定。不仅给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且戴上了‘安全帽’。”眉山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党委书记、主任黄林表示,自该村作为全区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后,村上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得更加规范,目前已完成清理盘点并进行了分类登记造册,录入了清产核资系统。

  2021年8月,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印发了《眉山市彭山区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知,选取金烛村、观音铺社区等6个农村集体“三资”规模较大、人口数量多、信访举报数量多的重点村(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启动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试点村(社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开展提级监督检查。”眉山彭山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汪静飞称,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此外,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的监督检查指导。督促民政局定期对村(社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督促审计局牵头对部分试点村(社区)开展“三资”专项审计。要求各镇(街道)纪(工)委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的日常监督,对试点村(社区)发现的问题直报区纪委监委。

  同时,还对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提级监督,对涉及他们的信访举报提级受理、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廉政档案提级管理。眉山彭山区委巡察机构适时对试点村(社区)开展1轮“机动式”巡察,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纪委监委及时向所在镇(街道)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提升监督质效,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还开列出小微权力运行“三张清单”,并将小微权力运行“三张清单”落实情况纳入“提级监督”的重点内容。同时,依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强化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的监督。

  “每月都要到试点村(社区)走访接访群众,面对面、近距离倾听群众的反映,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称,定期开展“带案下访、入户走访、坐诊接访”活动也是“提级监督”的方式之一,纪委监委每月确定1天为下乡走访日,由班子成员分别率6个工作组,采取分组包片的方式,前往试点村(社区)开展走访接访工作,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目前,眉山彭山区纪委监委已在“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4次,走访群众70余人,督促整改问题12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