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油水运输安全生产达到5000天
2021年10月20日 11: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蒲睿 张舜 杨洋)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川渝地区这“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石油输运部的石油人们一年又一年地不断往返,为油气开发生产提供保障。截至10月18日,川中油气矿油水运输连续安全生产达到5000天,安全行车总里程达到4110万公里,总货运量达到178万吨。

整装待发。蒲睿 摄
整装待发。蒲睿 摄

  “10月18日,是我们实现连续安全运输5000天。咱们输运部作为西南油气田原油运输的主要保障单位,今天既是一个里程碑,也代表着责任与压力,继续激励着我们前行。”在庆祝仪式上,输运部经理、党委副书记唐峰与员工一起共同见证这个特殊的日子。

安全行驶在路上。张舜 摄
安全行驶在路上。张舜 摄

  今年,是唐峰在输运部工作的第32个年头。作为“元老”,唐峰十分感叹输运部这些年在安全工作上的变化:“相较于2008年以前油水运输的“粗犷式管理”,这13年来,不管是从驾驶员安全意识方面,还是从“弯多、路窄、点多、面广、战线长”的运输路况、运输过程方面,输运部这13年在安全管控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力气。”

为油气开发生产提供保障。杨洋 摄
为油气开发生产提供保障。杨洋 摄

  近年来,川中油气矿油水运输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细化管理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活动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各项操作规程落地执行力,筑牢油水运输安全管理防线。

  “每次我们在外出车,家人们都非常牵挂。安全行车,不仅是驾驶工作的标准,更是一份对家庭的责任。”张明松是石油输运部的油罐车驾驶员,从业30余年安全行驶里程达210余万公里。

  每季度的驾驶员综合素质测评、每月典型交通事故视频教育、每周驾驶员安全学习例会是每位驾驶员的必修课。输运部还结合季节变化特点和生态环保工作,定期开展防御性驾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道路风险辨识、硫化氢防护器材使用等各类培训。

  在提升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的同时,川中油气矿石油输运部配合酒精检测、安全“三交代两承诺”、GPS监控、“一日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为油水运输上了一把是“安全锁”。

  “现在提倡信息化建设,咱们输运部也跟上了脚步。我们每台油罐车都配备了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良好的车况让咱们驾驶员在行车中更加有底气。”驾驶员陈建强说。

  除了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以外,输运部严格过程管控,筑牢安全底线,加强石油液体、气田水装、运、卸全过程管理,不断升级完善监管措施,杜绝违章行为,规避道路运输风险。

  将GPS系统与实际工作有机融合,不断细化驾押人员行车过程监管措施,严查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危险行为,强化规定动作执行力。通过开展“车场日”活动等方式,确保分散车辆、驾驶员住宿点早查、夜查、路查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车辆本质安全得到保证。

  连续安全生产5000天,是每一个输运部人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宝贵成果,他们用行动诠释出“川中大发展运输作保障”精神内涵。面向未来,川中油气矿石油输运部将持续狠抓安全环保管控,夯实保障基础,持续发挥在油气生产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