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珙县:“三个度”办实办好群众“为难事”
2021年10月22日 13: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 (吴平华 颜松 李瑶 )“这都八年了,我们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法院还把钱帮我们追回来了!”近日,珙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将六万余元执行款发放到申请人手中,执结了一件时间跨度八年的陈年积案,将当事人“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以直接有效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这只是珙县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一个典范。

  “珙县高架桥路段出行路灯亮化不够、影响行人和车辆安全”“珙县第一高级中学校园内道路路面损坏,师生出行有安全隐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伊始,珙县便把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抓细抓小,做到有的放矢。在举办“共谋新发展,珙县怎么办,我们怎么干”领导干部读书班中,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群众家中“开门问计”,开展“听意见、找短板”问卷调查,收到群众反馈意见建议25000余条。创新开展“共谋新发展”网络晒政专访和网络问政直播活动,共计20.7万人次观看,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线索170余条,通过收集、研讨、筛选和甄别,形成了“幸福宜宾”珙县牵头项目67个,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牵头的项目清单55个,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牵头的项目235个,各级党组织自行开展的项目800余个。

  珙县健全“3+1”项目推进机制,即建立市、县、乡三本台账,细化目标任务,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清单,逐一明确工作完成时限,项目清单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8名县级领导、70余个单位500余名科级干部换位下沉安全维稳、志愿服务一线,以森林防火卡点护林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劝导员等身份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换位实践活动,带动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医疗、卫生、教育等工作落细落实。同时,组建党史学习教育8个巡回督导组,对重点办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80余项,督促落实服务事项70余件。

  “同志,请问农村城乡医疗保险怎么办理?”“我明年80岁了,怎么才能申请高龄补贴?”....。.如何让惠民政策更透明、更接地气,无障碍到达群众身边?珙县探索建立以“理论知识+惠民政策+感恩教育”为核心的宣讲菜单,将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方面面的61大项200余小项惠民政策及办理程序制作成“口袋书”,做好各项惠民政策解惑释疑,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彻底成为历史。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珙县来说,“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的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