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走进自贡高新区
2021年10月24日 10: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4日电 (刘刚 文锋)10月23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自贡市委、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暨“自贡银行杯”自贡第三届原创短视频大赛,走进自贡国家高新区,探秘“高”“新”元素。

社区参观(文锋 供图)
社区参观(文锋 供图)

  当天,数十名媒体代表和青蕉拍客们带着浓厚的兴趣,走进自贡高新区海尔海创汇孵化的高新科技企业、打造“小区公交”的燊海社区、华商国际城三期、高峰公园等地,实地体验落户高新区的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魅力及网红书店、“5D公园”等众多热搜打卡地,感受“高”“新”文化的碰撞。

参观书屋(文锋 供图)
参观书屋(文锋 供图)

  “摆在大家面前的是我们最核心的几项技术:管网安全智能监测平台、工商业用户捡测自动报警切断装置、燃气管道安全智能切断系统。”据四川康赛燃气安全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大松介绍,公司的技术旨在系统性降低管道天然气的突出安全问题,相关平台能24小时监测到全管网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如果有压力过大、过小、管道破埙、泄漏等情况,后台人员能随时调整或通知对方进行抢修,关闭接近的阀门,防止事故发生。目前,公司建立了一套体系化、全链路的安全体系,提供一套完整智能监测、自动化运行、监测报警、自动处置管网一体化运营服务,系统对燃气安全能管、能控,达到了“全天候、无死角”燃气管网,终端用户全智能化的管理,相关技术在国内率先实践并应用成功。

企业参观(文锋 供图)
企业参观(文锋 供图)

  在四川远德安防检测设备有限公司,媒体代表和青蕉拍客们刚一进门,就被眼前的两个“大家伙”吸引住了。公司负责人一边现场演示一边介绍,这两个设备是公司的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它能对自然灾害进行预测和及时报警,高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该设备针对雨量、裂缝、泥危、崩塌等自然灾害的数据进行前置处理,即使网络异常若有危险也能立即报警。

  据介绍,“滑坡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已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被评为国内先进水平。“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入选国家4部委(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发改委、科技部)的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仅2020年-2021年,该预警系统就成功预警全国30余起自然灾害事故。

  在高新区高峰街道燊海社区,停在小区里的几辆“小区公交”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从今年春节开始,燊海社区联合小区物业打造的“邻聚里”便民服务车,让居民们与家更近一步。

  “‘小区公交’能搭载7名乘客,每天上午8点-11点,下午3点-6点开行,每天运行近100公里,搭载乘客100余人次。”燊海社区党总支书刘霞说,这是社区切实解决居民急需而打造“红色联盟”和“党建+”基层治理平台的成效之一。

  据悉,在社区会议室,“民情议事厅”是居民和社区干部经常“打卡”的地方。每个月的高峰期,高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勇都会到这里,组织社区和居民收集民情建议,着手为居民解决邻里纠纷、起居便利等问题,切实改善提升社区居住环境;在社区图书室,5000余册的藏书,全年免费为居民开放,墙上还挂满了居民们的美术和书法作品。

  高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勇表示,社区居民的群众文化活动很丰富,街道依托社区图书室、党群生活馆等阵地,宣传展示党报、党刊、惠民信息、社区好人好事、传统书画等内容,营造了浓郁的社区文化,让正能量时刻浸润着居民的心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