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玩转机器人 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精彩开赛
2021年10月24日 15: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4日电 (何浠 张震宇)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23日至24日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来自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等39所高校的1500余名学子组成的参赛队伍来到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进行比赛。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本届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内容丰富多样,包含“熊猫乐园”“高地夺宝”“机器人擂台”“机器车循迹”和“机器人创新设计应用”等11个富含趣味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比赛项目。各项目比赛精彩纷呈,各参赛队伍全情投入,各志愿服务细致周到,各高校学生深情交流,这些都是本届大赛“最美风景”的闪光缩影。其中,主题项目“熊猫乐园”决赛在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和西南石油大学之间展开,最终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摘得本届比赛桂冠。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熊猫乐园”,是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核心,其参照亚太机器人竞赛内容而设置,具有较高的技术难点与广泛的影响力。参赛机器人全由学生自主设计、制造、装配与调试,对战双方各自操作所设计的机器人,按规则通过地标标定“竹子”,构建各自的“熊猫乐园”,首先建成“熊猫乐园”的参赛队获胜。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我非常激动,因为去年拿的是季军,所以这次是花了很多心血来准备,夺得冠军有一点那种喜极而泣的感觉。”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李俊涛在夺得冠军后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从全局识别到计谋策划,最终顶住压力重回巅峰。

  本次大赛邀请到的评委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骆德渊教授说道:“此次大赛,各队伍公平竞争,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展现了友好向上的比赛氛围。各参赛队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机器视觉、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网络通信、多机器人动态对抗等机器人研究的核心技术和内容,实现了竞技体育和机器人科技的完美组合,体现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素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创造力和拼搏精神。”不断扩大的比赛规模和不断完善的各队伍技术作品让本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收获了更多关注,也更加彰显了机器人科技技术发展的蓬勃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