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市:开展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 提升农机化水平
2021年12月01日 13: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日电 (吴平华 周杨 侯佩茹 )走进位于简阳市平泉街道协议村的简阳市乡约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连栋大棚,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新一轮大棚机械化育秧工作,伴随着机器的开关声,在一拉一提之间,不超过20秒就完成了培土、播种、浇灌。乡约农机专合社理事长李华军介绍:“这套设备,帮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工,现在一个人操作一个小时,相当于过去一个人做一天,工作效率差不多提高了十倍,育苗得到了保障,给我们带来了实质上的经济效益。”

简阳市乡约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开展机械化育秧工作。 肖勇 摄
简阳市乡约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开展机械化育秧工作。 肖勇 摄

  之前,简阳没有标准的工厂化机械化育苗基地,所需要的穴盘苗需要到其他地区购买,耽误了时间、增加了成本,同时操作麻烦,影响商品苗质量。在简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部门的指导下,该专合社实施了简阳首个蔬菜机械化育苗试验示范项目。目前基地已配置有蔬菜育苗流水生产线、AGV物流装卸车、基质粉碎装置、动力喷雾机、箱式催芽设施装备等“黑科技”设施设备,真正实现机械化。

镇金镇小湾村开展机械化生产。谢明刚 摄
镇金镇小湾村开展机械化生产。谢明刚 摄

  简阳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肖勇介绍:“全市的机械化蔬菜育苗,今年是第一次试点示范,主要解决蔬菜在育苗过程中的机械化问题,大大节约人工、提高机械化效率。除供应本市蔬菜种植大户外,还可以辐射至周边区(市)县,进一步提升蔬菜生产机械化生产水平,促进蔬菜规模化种植的发展。”

  近年来,简阳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全面落实农机化工作新要求,创新开展农机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有力促进简阳市农机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在全程机械化生产方面,积极开展水稻、玉米、油菜、小麦、马铃薯、水稻(直播)、花生等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近2万余亩,成功引进马斯奇奥播种机、黑龙江心语收获机等先进机械。在推广方面,积极开展蔬菜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实施蔬菜(毛豆)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500余亩,带动简阳本地种植户种植毛豆5000余亩;实施蔬菜(胡萝卜)全程机械化生产150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胡萝卜1万余亩,成功引进全国首台法国西蒙S3S胡萝卜收获机等先进适用机械。在农机购置补贴方面,2018-2020年,完成发放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计641.47万元,补贴各类机具共1031台(套),受益农户731户。

  据悉,近三年来,简阳全市农机总动力增加近13万千瓦,达到了50.3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综合水平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达到了62%。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公示名单,简阳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入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