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区发布春季茶园管理“指南”
2022年02月15日 14: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5日电 (刘刚 胡月)春茶是全年茶叶生产的重中之重,春季是加强茶园管理、促进春茶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为加强春季茶园管理,提高茶园收益,近日,雅安市雨城区发布了春季茶园管理“指南”。

草坝镇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雨城融媒 供图)
草坝镇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雨城融媒 供图)

  据悉,雨城区发布的春季茶园管理“指南”主要从预防冻害,加强茶园管理养护和做好春茶生产前准备三个方面,给予了相应的建议。

  在预防冻害方面,“指南”指出,雨城区早茶生产区域以草坝、晏场为主,近几年倒春寒发生程度加重,给全区茶园春茶生产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茶农务必从重视寒潮预报、茶园覆盖和抢采、增施有机肥、提高茶树修剪部位、茶园行间、增加客土铺草、选用抗寒品种、建好茶园良好生态系统八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预防。

  在加强茶园管理养护上,“指南”提醒,催芽肥对春季名优茶收入影响极大,在越冬芽鳞片初展时期施用最为适当。雨城区一般在每年1月中旬—2月上、中旬,茶园开采前二十天左右在茶蓬滴水线下开浅沟施用,依栽植茶树品种和茶园海拔高度不同具体施用时间不同。催芽肥一般选用腐熟后的有机液肥、商品有机肥或商品速效性氮肥,生产中常选用尿素作为催芽肥使用。同时,为增强茶树养分蓄积,提高春茶产量和品质,春茶采摘后期,可喷施氨基酸叶面肥等营养型叶面肥,做好茶园浅耕。此外,由于早春萌芽期气温较低,病虫害一般不会大面积发生,施用开园药不能起到防治效果,反而对茶叶造成污染,因而禁止在茶园中施用开园药,以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在做好春茶生产前准备方面,“指南”表明,茶农需要提前检修生产机具,对采摘、加工和田间作业机具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正常使用;查漏补缺,及时采购、安装调试短缺机具。提前采购生产资料,备好春茶生产所需肥料、燃料、病虫防控用品、疫情防护装备等;清理茶园灌排沟渠,整修茶园道路,清洁加工厂及周边环境,充分利用春茶开采前空闲期,组织采茶和加工人员培训,提升采摘加工作业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

  雨城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茶园春季生产关乎雨城区的春茶品质,该“指南”的发布,让茶农心里“有个谱”,助推雨城春茶喜获丰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