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北车辆段货车检车员:日行上万米,一月一换鞋
2022年02月16日 15: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6日电 题:成都北车辆段货车检车员:日行上万米,一月一换鞋

  作者 吴航 曹代平

  2月15日,元宵节。早上7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北车辆段密地运用车间弄弄坪班组工长李世康如往常一样,天刚蒙蒙亮就来到作业场。换好工作服走了两步,却停了下来,他靠在墙边抬起右脚看向鞋底,原来鞋底又开裂了。他简单包了一下,继续朝着工作岗位走去。

李世康在检查翻卸煤炭后的车辆状态。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李世康在检查翻卸煤炭后的车辆状态。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李世康所在的弄弄坪班组地处攀枝花市东区的大山里,主要负责进出攀钢集团的铁路货车车辆的技术交接。攀钢集团是全国重要的钢铁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铁路重型钢轨占到全国产量的70%以上。平均每天为攀钢集团运送精矿粉、煤炭、钢材的铁路货车达到600辆左右。

  为保证车辆运行安全,检车员需要对车辆进行严格的技术检查,一天下来,平均每人每班要行走15000米以上,期间还需不停地起身、蹲下、探身1000次以上。而作为工长的李世康,负责对工友们的作业质量进行复查,他行走的路程要比大伙多出1倍。

  铁路轨道旁铺满了大大小小的道砟石,看似普通的行走却对鞋子磨耗极大。李世康平均一个月就得换一双鞋子。

李世康给职工讲解业务知识。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李世康给职工讲解业务知识。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来到作业场的检车员待检室,清点工具,检查卫生,查看作业记录。完成这一切后,李世康又坐在桌前拿出本子,开始写班前计划。等到窗外天已亮明,李世康这才缓缓起身,此时,接班的工友们也陆续来到待检室内。

  8时整,李世康准时召开接班会。他翻开工长手册,点名,安排布置当天的工作。班组共有25人,平均年龄54岁,是车间平均年龄最大的“老年班组”。今年50岁的李世康,勉强算得上班组的“年轻人”。但班组老职工们对这个“年轻人”都很佩服。

李世康在检查脱轨制动装置。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李世康在检查脱轨制动装置。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党员、高级技师、先进生产者、安全标兵、20多年的工长,这些都是他的头衔,不过要说他最厉害的头衔,还要属车间的闸瓦插销故障发现专家。”检车员李旭峰说。

  原来,运煤车辆需要进入翻车机倾倒煤炭,极易造成车辆配件脱落、移位等安全隐患。一旦检车员没有发现故障,车辆在运行中就极有可能发生配件脱落事故,影响铁路网的安全畅通。为防止车辆闸瓦插销故障漏检,李世康反复对比检车员作业指导书的相关要求,以及工友们的工作习惯,并将二者进行全方位结合,深入摸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反复多次尝试后,李世康在作业指导书“一跨、一俯、三探”的基础上总结出闸瓦插销“三点式”检查方法,并将这种方法拍摄成短视频供工友们学习,使班组的闸瓦插销故障的发现率从原来的82%提高到了99%以上。

李世康在现场对职工作进行技术培训。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李世康在现场对职工作进行技术培训。成都北车辆段供图

  接班会后,工友们陆续进入作业现场开始一天的忙碌。李世康也拿起工具,跟着进入作业现场。“3道,密地方向来车,大家注意安全!”见一列车缓缓驶进攀钢集团的车辆技术交接作业场,李世康用对讲机大声提醒。作为工长,李世康不仅要守护车辆的运行安全,更要守护班组职工的人身安全。

  “机次5辆,脱轨自动制动阀手把关闭。注意加强全车检查,没准又像我一样成为‘万元户’。”检查发现车辆故障,李世康对大伙进行提醒。原来,去年李世康在例行检查车辆时,发现一辆货车的脱轨自动制动阀手把关闭故障。多年的谨慎检车习惯,让他加强了对这辆车的全面检查,最终发现了一起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得到成都局集团公司和成都北车辆段的嘉奖,获得1万多元的奖励。因此,他成了工友们口中的“万元户”。

  50分钟后,工友们作业完毕,李世康领着大伙回到待检室休息。这时,离下一趟列车检查还有半个多小时,李世康又召集大家坐在一起,见缝插针地开展起他的“工长小课堂”。

  随着铁路技术装备快速发展,对检车员的业务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加之班组职工年龄普遍偏大,学习业务的主观能动性有所下降。为督促工友们学习,李世康同时扮演起了老师的角色,将需要大家学习掌握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给大伙讲解,尽量让大家跟得上铁路发展步伐。在李世康的长期努力下,他所在的这个“老年班组”职工在上级组织的各种考试中都没有拖过车间的“后腿”,均顺利通过。

  忙了一整天,下午18时左右,终于到了一天中最为空闲的时段。回到待检室的李世康从手机存放柜取出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他说今天又穿了一天的“破鞋”,引得电话那头的家人们哈哈大笑。听着不到3岁的孩子叫着爸爸,李世康十分欣慰。

  由于检车员工作实行倒班制,工作30年来的李世康极少能在节假日团圆。“早就习惯了!家人也理解,铁路工人牺牲小家成全大家嘛!”放下电话,李世康回味着刚才与家人的通话,脸上挂着笑容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