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旺苍: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2022年02月16日 14: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图为旺苍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图为旺苍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6日电 (陈周 唐康)2月14日至15日,在旺苍县“两会”期间,县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热议,大家一致对《报告》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同富裕”发展思路,全面落实“3691”重点工作布局,持续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色旺苍、中国茶乡”等内容给予高度关注。

  关键词:发展

  经济发展是强县之基、富民之要

  报告指出:坚持拓展内需、挖掘潜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坚持提升质量、扩大规模,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不断汇聚发展动能。

  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经济质效双增,加快推进中国西部(旺苍)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全力推进100万吨机焦技改扩能、1000万吨清洁储配煤基地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年产20万吨离心球墨铸管、磁材新材料暨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擦亮木门豆瓣、天宝醋等本土特色品牌。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持续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45条措施,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9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新培育资质建筑业企业10家以上。

  2022年,旺苍县将持之以恒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4.1万亩,高标准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加快推进18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面积1.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3万吨以上,深入推进百亿茶业大会战,新发展黄茶1万亩,加快完善茶种业园区功能,全面启动省级黄叶茶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

  今年,该县将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深度挖掘消费潜力,全面提升文旅产业,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71个、完成投资88亿元以上。力促钒资源提取及综合利用、川煤水泥朱家坡石灰岩矿扩能技改等29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凤凰市场片区改造、县城自来水改扩建工程等2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用。精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政策机遇,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常态化储备项目1500亿元以上。制定出台项目投资和资金争取激励办法,加大专项债券、央省预算内投资等资金争取力度,推动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增长7%以上。

  关键词:转型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报告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坚持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底色。

  2022年,将深入推进大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启动米仓山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扎实抓好天星—盐河生态康养区等重点文旅开发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山水人文等文旅资源,着力打造文旅活动核心品牌。加强旺苍恐龙化石遗迹等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全面启动广元中国西部恐龙园项目建设。

  该县还将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围绕构建“六横四纵两环线”交通网络,全力推动交通建设大会战。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围绕广旺一体化发展,全面打好城市建设大会战,强力推进大城镇建设,加快县城向西拓展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抓好脱贫村剩余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联防严治建筑工地扬尘、工业废气、柴油车尾气等污染源,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补偿等机制,不断提升区域联防联控治理能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充分把握高质量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相融互促,扎实抓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一年来,我们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64.8亿元。”来自旺苍县经开区的县政协委员吴慧勤表示,今年,该区将围绕大工业体系,进一步做强新型工业。加快推进中国西部(旺苍)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全面完成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企业入驻和项目招引力度,推动实现企业满产、项目满园。

  关键词:民生

  民生福祉,是此次两会的热

  报告提出,坚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旺苍县将深入实施“民生旺苍九大行动”。将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持续强化民生基础、建优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化解民生诉求、畅通民生渠道、落实民生政策,着力建设优教旺苍、健康旺苍、安居旺苍、乐业旺苍、畅通旺苍、保障旺苍。

  来自旺苍县教育局的县政协委员向明华表示,将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新改扩建幼儿园3所。巩固提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着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启动旺苍中学、东城中学创建省一级、省二级示范学校,不断提升高中办学质量。建立完善城乡校长、教师双向流动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教师队伍。

  来自旺苍县卫生健康局的县政协委员苏小红表示,将加快推进健康旺苍建设。坚持将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深入实施健康守护工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取得新进展。统筹推进医共体、产科联盟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会议指出,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加大项目和资金统筹力度,实实在在地建设一批民生工程,实实在在地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字字句句,发自肺腑;激情热情,激荡于胸。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虽然思路、表述不同,但都传递着一个信念:排难创新、奋发图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持续深化“3691”重点工作布局,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旺苍提供根本保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