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昭化盘活闲置资源 释放肉牛羊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2年04月27日 19: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7日电 (王菲菲)“刚买回来的肉牛脱离了以前的生长环境,要适应新的生长环境,饲养管理方式、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不然会引起肉牛各方面的疾病。”近日,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的广元丰旺农业有限公司从内蒙古买进50余头西门塔尔肉牛。射箭镇畜牧兽医站负责人金泽明坦言,外省长途运输回来的肉牛品种,很容易出现应激反应,务必要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治疗措施。

  近年来,射箭镇通过规模化、规范化养殖肉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农民发展肉牛养殖,实现村民获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双赢”目标。目前,该镇现存栏肉牛3500余头,新建500头规模养殖场2家。

  射箭镇只是昭化肉牛羊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昭化区属典型山区农业县区,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空心村”“空心户”不断增加,大量农村圈舍资源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成为沉睡资源。如何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变“静止”资产为“活力”资源?

  为破解这一难题,昭化区紧盯闲置资源盘活,积极拓宽发展思路、激活资源要素,建立了闲置资产数据库,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招引项目,跑出了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加速度”。

  “我们走访了全区大型农业企业,实地调研空圈闲置问题,把控业主发展动向,以‘招商融资+政策扶持’为杠杆,撬动业主盘活闲置资产。”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昭化区全面摸排处于停养、废弃状态的适度规模养殖场(户),逐宗核实占用资源、资产负债、闲置原因等基本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引导鼓励转产发展肉牛羊养殖。目前,该区35个养殖场正在进行圈舍标准化改造,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新增出栏肉牛2000头、肉羊6500只。

  走进昭化区卫子镇狮子村肉牛养殖基地,只见一排排养殖圈舍整齐排列,生产区、草料区等配套区域建设标准,清洁、消毒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多年来,昭化区按照“借助外力、靠大联强,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盘活利用闲置厂房3万平方米。卫子镇狮子村依托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闲置集体经济泡菜厂改建为集饲草种植推广、加工仓储、销售配送于一体的饲草料加工车间,年产优质饲草1.5万吨。

  “随着肉牛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盘活周边闲置土地1500余亩,有效激活了沉睡资产资源,起到‘活一地经济、树一方风气、聚一群人心’的效果。”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明说。

  为促进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在技改扩能上,昭化区精准发力,加快构建现代肉牛羊加工流通体系,着力实现肉牛羊屠宰加工零突破。该区还与当地食品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利用闲置产能改建肉牛羊屠宰加工生产线,并招引食品加工业主,引导其开展牛肉熟食品加工,预计年可加工牛肉产品3000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