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翠屏: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2022年05月07日 13: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唐倩)在刚刚去过去的“五一”假期里,位于翠屏区李庄镇的安石村格外热闹,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在这里体验乡村旅游的别样魅力。7日,走进安石村的“宇晨小院”精品农家乐,一股浓郁的乡村气息迎面扑来,却不失格调。

李庄古镇。(唐倩 摄)
李庄古镇。(唐倩 摄)

  “全靠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家乡才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在外闯荡多年的雷天强看准安石村的发展机遇,筹措了近30万元资金,把自家的三层小院改造成了农家乐。

  “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12000元的营收,周末也有3000——5000元的收入。”雷天强说,2021年3月28日,全新升级的安石村刚刚“开村”,当地还未来得及装修的“宇晨小院”就收入了1200元。

游客在李庄古镇。(唐倩 摄)
游客在李庄古镇。(唐倩 摄)

  变化的背后是翠屏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为契机,创新构建“一城一区两镇两带”的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力举措。

  翠屏区是抗日英雄赵一曼的家乡,位于翠屏山上的赵一曼纪念馆,修建至今已有60余年,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结合翠屏山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翠屏山景区对纪念馆周边环境也进行了打造,打造面积达到25600平方米左右。

  “我们有志于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地,干部教育的承载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地。目前故居的展陈部分升级已经完成,整个园林配套部分预计将在5月底完成,我们将在七一建党节的时候,以一个全新的故居形象展示给各位游客。”白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颜天祥介绍。

  位于翠屏区的李庄古镇无疑是这座城市一张闪闪发光的文化名片。日前,万里长江第一古镇——李庄古镇全新开放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中国营造学社陈列馆两大人文场馆,随着古镇核心区域的修缮完成和月亮田景区的加快建设,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老名镇已悄然蝶变。

  作为我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李庄古镇在乱世之中为颠沛流离的专家学者们安置了一张“安静的书桌”,在战火中辟出了一方学术的天地。

  如果说李庄是文化抗战的象征,新建成开放的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则是对古镇抗战文化的浓缩。这座总建筑面积10160平方米,展出实物档案474件,以“文化脊梁·中国李庄”为主题,对1940年—1946年期间的文化抗战历史进行了全面展示。

  与博物馆一同开放的中国营造学社陈列馆,是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后,全国第二个系统性展示中国营造学社的前世今生、后续发展学术成就和重大发现的陈列馆。正是在这个地方,梁思成完成了他的杠鼎之作《中国建筑史》,这部著作是中国人书写的第一部比较完整和系统的建筑史。

  两大人文场馆所在的月亮田景区,是李庄古镇改造升级的新增景点,作为翠屏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重点打造的文旅新业态,占地约1046亩的景区,还配套打造人文古街、月映荷池、田园景观等景点。

知名美食李庄白肉。(唐倩 摄)
知名美食李庄白肉。(唐倩 摄)

  按照规划,月亮田景区布局民宿、特色餐饮、沉浸式商业、研学旅游、民艺聚落、文创商品等业态,将进一步完善李庄古镇景区文化旅游服务功能,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果说名人与名镇塑造了宜宾翠屏的肌底,那么名酒,则滋养了它的气韵。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五粮液旅游景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品质最佳、景观最好的白酒生产基地之一。景区以五粮液集团公司为主体,融合白酒生产、科技研发、旅游观光与研学教育为一体,近年来陆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翠屏区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三年来累计整合资金158亿元,建成重点文旅项目67个,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林表示,接下来翠屏区将坚定不移把文旅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打造翠屏文旅精品,持续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