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广汉:探索“室组地”协作机制 推动联合办案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19日 20: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9日电 (王珂颖  孔继红)今年以来,德阳广汉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整合“室”“组”“地”三方力量,破解了跨行业、跨系统调查取证难等问题,有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以整合办案力量为核心,构建“室组地”联合办案平台。广汉市纪委监委创新“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将全市12个镇(街道)纪(工)委、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5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4个片区协作组,并依托片区中心镇纪委进行协作组挂牌,按照“一定六有”工作要求在片区中心镇设置规范化的办公区。以人员互动、优势互补为关键,划分、调配“室组地”人员力量,实现办案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

  以规范办案程序为关键,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广汉市纪委监委围绕“室组地”联合办案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工作程序以及考核评价等方面,建立完善了片区纪检监察协作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规范的制度机制,对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程序报批、措施使用等逐一规范,推动了“室组地”联合办案法治化、规范化。

  以激发系统优势为抓手,提升“室组地”联合办案质效。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实战经验丰富、熟悉纪法政策优势,全程指导谈话讯问、审定审查调查方案、把握审查调查节奏方向、帮助协调办理各种手续;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行业政策熟悉度高等优势,提供资源支持、政策解读;问题属地纪委利用地域优势,全面摸清被审查调查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等基本情况,全方位摸排梳理线索,既联合行动,又实现独立办案优势最大化,实现了“1+1+1>3”的效果。

  “我们在查办案件过程中,通过深挖线索背后的因果,有针对性、分层次、有重点的提出整改意见,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全行业全领域以案促改。”广汉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说,“室”负责抓总,从查办案件中呈现出的个人违纪违法问题、行业不正之风入手,对政治建设、制度漏洞以及监督短板全面进行剖析,既查找发案原因,又注重抓好机制建设。“组”和“地”做到协同推进,在防风险、促整改方面群策群力,从局部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从惩治极少数向教育大多数拓展。

  接下来,广汉市纪委监委还将通过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指标来激发“室组地”联合办案的主动性、积极性;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速“室”“组”“地”三方融合,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增强联合办案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把案件调查程序关、证据关,将“纪法双施双守”要求贯穿办案全过程,坚决防止因联合的办理单位不同,对同类违纪违法事实量纪量法尺度不一、畸轻畸重,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